吴舜泽:通过正向激励 推动绿色转型

2018年06月21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可以从七个方面发力。一是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建硬约束。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遏制污染存量,倒逼绿色转型,培育有利于公平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秩序。三是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增效,实现能源资源高效利用,促进生产和生活的循环连接。四是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经济等。五是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区域竞争优势,实施“腾笼换鸟”,更多吸引环境友好型产业。六是挖掘区域资源环境优势,发展一批立足生态资源的特色产业,形成比较优势。

  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目标导向型政策,促使各方协同推进。一方面,要遏制负外部性,建立污染环境者承担责任的相关制度。目前,按日计罚、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环境司法等相关制度基本健全,但需使其进一步体系化,更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彰显正外部性。比如,制定实施促进生态环境优质优价的价格、产权、财税、金融、消费等相关政策,做好配套的考核激励、生态补偿、转移支付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兑现生态产品与生态环境价值。同时,加快建立并完善让改善环境者得利的政策制度,形成正向激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吴舜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