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凯:小微指数短期波动不改向好趋势

2018年11月07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10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以下简称“小微指数”)为46.4,较上月下降0.2个点,小微指数在连续反弹两个月后出现回落,整体上看上升势头受阻,出现波动。

  从行业指数来看,由于“十一”黄金周利好,以终端消费和服务为主的小微企业往往在10月份表现较好。七大行业指数下降的是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上升的是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和服务业,这是国庆假期产生影响的直观反映。从分项指数来看,反映当前发展状况的市场指数和绩效指数有所下降,先行指标采购指数、扩张指数和融资指数也都稍有下降,虽然指数下降的幅度都不大,但值得重视。

  小微经济整体发展状况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给企业带来了转型升级压力。另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风险积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给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总的来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小微经济下一步发展带来了外部环境压力。

  即便如此,2018年10月份小微指数中的信心指数和风险指数各上升0.1个点,有所改善。风险指数反映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和回款周期,其在多个行业出现好转,反映了企业财务安全状况仍然较好。信心指数上升也反映了小微企业主对未来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我国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作用甚至超过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小微企业的就业贡献。正因为如此,各级政府对小微经济发展尤为关注。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前所未有,并且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6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扩大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小微企业范围;2017年,税务总局延长了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政策优惠期限;2018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同时,央行提出“正规金融应该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要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绩效考核、收入分配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政策等,加大尽职免责落实力度,使基层银行愿意放贷。

  减少税费毫无疑问直接提高了小微企业经营绩效。自2016年中期以来,小微指数整体呈现复苏趋势。加大定向放贷和监管考核力度也减小了小微企业融资难度。据央行统计,在政策和金融机构合力支持下,小微企业融资已取得明显进展,贷款投放稳步提升。2018年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1%,各项贷款增长13%。同时,贷款支持面也持续扩大,授信的小微户数比去年末增长23%,总体贷款利率有所下降。这说明以上政策已经对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和经营环境的改善起到了良好作用。随着政策落实度、执行度逐步提高,政策释放的红利将会进一步体现在小微企业业绩上。

  从长期看,我国小微经济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前景明朗。这是由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还有广阔空间。第一,我国仍然是中等收入国家,收入提高仍有较大空间;第二,当前我国城市化率不到60%,人口集聚到城市过程中必将伴随着大量新企业成立和已有企业规模扩大;第三,我国整体营商环境在政策鼓励下有极大改善,今年世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我国一次性提高32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未来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亲清政商关系有望建立;第四,随着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越来越多高质量的小微企业成立,产学研金一体化在快速发展,将提升小微企业经营质量。

  当然,从长期看,也有一些因素可能给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压力。相比于大企业,我国一部分小微企业在环保、社会保障、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还存在不规范现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方面的改善可能增加小微企业成本,但这些因素仍然只会在短期内带来压力,长期来看会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经营质量提升。(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孙文凯)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