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小朋友捡5角钱交给民警不当回事

2018年10月31日 15:21   来源:东方网   张维

  马路边捡到钱,怎么办?歌里唱了: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成都两个小朋友就是这么干的。他们捡了5毛钱,一路小跑交给民警。民警呢,没有敷衍,而是拿出接警本,趴在桌上仔细登记相关信息。这场景,看着让人动容。事儿,很小,之所以这么做,民警的理由是:这种仪式感能鼓励他们拾金不昧的精神。(10月30日《人民日报》)

  不论孩子是牙牙学语,还是蹒跚学步,其犹如一张洁白无暇的白纸,这张白纸究竟能绘就怎样多彩的图画来,那就看家风、家规和家训如何传承了。不难想象,孩子在路边捡到5角钱,执意要把5角钱交到警察手里,这即使家长言传身教的结果,同时也是家风、家规和家训的必然要求。

  如果没有家庭环境影响,孩子捡到5角钱,也想不到交给警察。虽说《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儿歌早已经久不衰,传唱至今。为什么在有的家庭能知行合一,有的家庭则知行不一呢?我想,这就是家庭教育上的差距,是为人处世的价值观不同。有的人,每天时时处处都习惯以“小我“为中心,而有的人则时时处处都以”大我“为基准。表面上看,孩子在路边捡5角钱交给警察是微不足道,但如果往更深层次方向去想,还真不能把孩子捡5角钱交给警察不当回事。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今天懵懂的孩子捡5角钱能交警察,相信明天孩子捡到再多的钱同样也会交警察。要知道,人的良好习惯养成就如同纺纱织布一样,由量变到质变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样,对那些不善于把孩子往正道上引的家长,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把孩子带坏了。比如: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一位母亲为了拒绝给孩子补票,竟然在地铁出口把孩子丢下,自顾自走出地铁站。还有一些家长带孩子进公园,为省门票钱,居然帮孩子翻围墙进公园。其实,类似家长把孩子带坏的实例还有不少,归根结底,都是家长贪小便宜心理在作祟。坊间有句话说得好,贪小便宜吃大亏。意思是,你越想贪便宜就越容易吃大亏。

  不是吗?谁不希望自家孩子将来成龙成凤,出人头地。可我们这些做家长的整天带着孩子贪图蝇头小利,难道孩子将来还能成大器,干大事吗?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我们要想做大事,创大业,就不要把过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在歪门邪道上,用在图谋不轨的盈利上。由此可见,别把小朋友捡5角钱不当回事,我们在点赞民警同志认真对待同时,也要将拾金不昧这一优良的好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延伸到每个家庭和社会每个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