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是否断网?校生好好说话就好!

2018年10月31日 07:23   来源:红网   程振伟

  “双十一”零点秒杀就要开始,可急坏了寝室断网的大学生们,近日,湘潭大学宣传栏上的一封请求信就火了!湘潭大学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的老师表示:按照正常的情况,学校规定12点正式断网,没有任何通知(“双十一”)作为一个特殊的情况不断网。学校老师还表示:“双11主要就是让学生‘剁手’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肆意地狂欢,肆意地去放纵自己消费,因此原则上会断网!”

  还记得前几天华东政法大学那场关于“迟交作业合理性”的论辩吗?许同学称因课间上了次厕所不知道同学已把作业交了,问马老师能否下次补交,老师回答抱歉;她就提出交作业时不在场,师生应风险共担,老师要求她论证自己迟交作业之合理性;许同学果真写了《论推迟作业之合理性》,然后马老师以《关于迟交作业案的归入法分析》进行了回复,过程都在班级微信群里公开进行。媒体对此次师生“交锋”持欢迎态度,有评论“这是一次基于规则的师生平等对话”。

  此次湘潭大学围绕“‘双十一’是否断网”,也进行了一次校生对话。虽然学生的不断网请求听起来合情合理,而且确实有不少大学为“双十一”学生“剁手”破例,但湘潭大学的回应也非简单粗暴,一个是“没有充分理由破坏既有规定”,第二就是苦口婆心地劝学生“剁手是肆意狂欢,是放纵浪费”,显然学校的断网决定“也是为了学生好”。令人欣慰的是,网友也没有轻易站队,大家更乐意看到一场“校生之间的平等对话”,显然,对话过程比结果重要。

  大学首要培养人才,希望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在一些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真的应该多一些“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不敷衍,不脸红脖子粗,并非都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没有谁比谁的地位优越,认真说话就行。为什么华政马老师和许同学的“论文论辩”赢得满堂喝彩,并没有一般想当然的“解读跑遍”?因为只要师生之间好好说话,社会的承受度其实很大。为什么面对湘潭大学“双十一”是否断网师生之间的对话,网友和社会对结果一点也不在意,而是津津乐道“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因为大家知道,只要平等对话了,紧张焦虑能纾解甚至解除。很多事情并非原则问题,而是不同方法问题,只要有对话,本身即体现了大学育人、治理之精神。

  事实上,近些年来,大学里“师生之间好好讲话”确实少了。有学生因为一时情绪举报老师严重伤害了老师,有老师想当然认为“学生不可理喻”,有导师想当然替学生做主做决定,导致大学里很容易一有小事情就弄得沸沸扬扬,很多事情不能通过校内办法解决,而是捅到网上在网络舆论挟持下被动应对。大学里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是同向而行或者相向而行的,除了大的是非原则问题,大多事应该都能“好好说话的”,没有那么多过不去的坎。大学里好好说话,并非是万能,但能增进师生了解,培养师生感情,彼此知道对方不易,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在彼此理解中很多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近年来,一些高校因学生权益问题弄得学校和学生关系紧张,到了网上无限发酵,其实并不利于问题解决。学校和学生“好好说话”的态度和能力,从未像今天这样可贵。总体而言,社会对大学和大学生是宽容的,而且很多问题并非原则问题,而是方式甚至沟通问题,希望类似华政和湘潭大学这样的“师生平等对话”再多一些,不指望对话能解决所有问题,但确实有利于学校和学生感情的培养建立,有利大学科学合理治理的达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