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一次性清退22名学生缘何引起震动?

2018年10月30日 09:59   来源:南方网   茅亩

  近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性清退22名补考不合格学生,5名未带纸质教案的上课教师按“一般教学事故”进行公开处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每年10%左右毕业生不能如期拿到毕业证,2018届毕业生中就有612人未能如愿。(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报道中的学校,顶住了一些学生家长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讲情面,“狠心”退学22人。职业院校如此对在读学生“下狠手”,在当下还不多见。 这被誉为“打响了湖南省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第一枪”。

  根据现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学校可予退学处理。其中包括,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学校规定的不能完成学业、应予退学的其他情形等6条内容。报道中学校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部分学生,进行了退学处理,合规合理。在此角度上,学校并不“狠心”,只不过是依法依规办学而已。

  之所以引起校内外的轰动,主要恐怕还在于过去一段时间来,职业教育给了社会上的管理松懈、育人质量不高的印象。特别是在一些职业学校招生难、就业难并存的情况下,为求得学校生存,某些职业院校只能退而求其次,放松教育教学管理,对学生学业甚至教师教务降格以求,以维持暂时的表面繁荣。这些,无疑都是对职业教育的莫大伤害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雪上加霜。因此,无论是学校把少数学生作退学处理,还是学校依照《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处理5名教师,都是职业学校力抓校风学风考风,通过严格质量管理来实现育人初衷的必须之举。

  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并不长,与其他类型教育相比,长期发展滞后。近年来,由于国家重视和职教界的努力,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大力推进,作为我国教育“短板”的职业教育越来越“加长”,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春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质量与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正因如此,决不能降低人才质量标准,决不能松懈浮夸,决不能在发展中走了形,变了样。

  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本,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职业院校的应然使命,套用一句老掉牙但永不过时的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职业院校的管理者,只有坚守职业教育底线,恪守职业教育职责,保护和呵护学生成长成人,服务和促进学生成才成功,才能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公信力和美誉度,职业院校的学生也才能有尊严的学习、有尊严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茅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