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手能力要从小抓起

2018年10月30日 06:43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水管堵、电器坏、锁难开……这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难倒了动手能力差的都市人。请维修师傅上门服务,费用可不低。一用户向记者抱怨,“三下五除二,师傅用锤子敲了两下,把锁砸坏,门也开了,前后不到10秒,收费100元。”

  前后不到10秒钟,花了100元,似乎有点贵,可话又说回来,就几个简单的动作,自己却做不好?事是小事,却折射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许多人的动手能力实在太差了。

  究竟是谁偷走了我的动手能力?家长无疑是第一责任人。一些家长以爱的名义,宠着孩子,把孩子服侍得舒舒服服,不让孩子动手干活;一些家长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多过动手能力,恨不得孩子把24小时都用来做题。学校教育也有责任,本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因未列入考试而逐渐受到冷落。

  有教育家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要培养动手能力就要从小抓起,多给孩子创造劳动的机会,让他们亲手感知、观察、操作和学习。比如,父母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花点时间陪孩子做做手工,到户外一起观察、纪录大自然的变化。学校也要加强劳动教育,多开设手工实践课,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既能培养动手能力,又能增长见识,激发好奇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