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家长支持学校担责 让“课后三点半”多起来

2018年10月24日 15:15   来源:东方网   吕好玫

  报载,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94.0%的受访家长支持学校主动承担课后服务责任。学校承担课后服务责任,63.0%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根据课后服务相应调整学校管理和日常课业安排,58.7%的受访者认为需考虑财政补贴资金是否充分。(见10月23日的《中国青年报》)

  超九成家长支持学校担责,是期盼让“课后三点半”式的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多起来,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如果各学校能够承担“学后托管”的责任,将为家长们特别是双职工家长们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能够彰显人性化关怀,值得期盼。

  时下,为了给学生减负,让学生早放学,却给不少家长们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样的尴尬时差让不少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长犯了难:谁去接孩子?接回孩子放在哪里?如果请假接孩子,从此下班,若是一两天还可以,每天如此,不现实。把孩子送到校外托管机构,方便是方便,但这种托管机构良莠不齐,无证经营,没有准入门槛和监管标准,多方面都不靠谱,把孩子放在那里让人不放心。有些家长实在没有办法,只有冒险把孩子放在那里,收费却十分昂贵,每月高达3000元不等,这对家长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负担。这就需要各地政府多一些责任担当,多一些民生情怀,把学后托管服务的担子挑起来,破解“课后三点半”难题,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其实,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指出,为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减少学生不必要的课外培训,要求各地做好学后托管服务。而今,超九成家长支持学校担责,希望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把提升群众这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作“民生工程”来抓,加大财力投入,让各地学校行动起来,增强教育服务功能,开展学后托管服务,让“课后三点半”多起来,以解决学校放学家长没下班而不能按时接回和看护孩子的困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当然,有的城市经济条件不大好,无财力支持各学校开展学后托管服务。这就需要各单位和爱心企业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设立单位“托儿所”,开展托管服务,以弥补城市政府学后托管服务的“短板”,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