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进楼宇 管理须精细

2018年10月26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为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杭州首个单车进楼宇试点于近日上线。据了解,该试点还将采用“蓝牙道钉”技术规范单车停放,方便管理的同时也实现了从“家门口”到“办公室”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共享单车的出现,给日常出行带来了新的选择。然而,一些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也随之产生。

  如何破题?首先得向技术要办法。共享单车唯有依靠创新,才能后继有力。在杭州单车进楼宇的试点中,“蓝牙道钉”的应用可谓一大亮点。作为厘米级的定位技术,蓝牙道钉能通过与车锁之间的信息交互,精确测算车辆位置与停车区域的距离,如果超出泊位线框10厘米以上,单车便无法归还。有了这项“黑科技”助力,意味着今后只有把单车停在“法定”泊位,才能还车。

  其次得向管理要成效。停车位置规范以后,运营管理模式也要跟着转变。特别是在使用高峰时段推出更有针对性措施,做好补位、清运工作。比如上班时间,运维人员要及时增加小区的共享单车数量,而在晚上则要对楼宇停车处进行腾空。

  随着技术和管理不断升级,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区和写字楼对共享单车打开大门。那么做好从单车停放、补位到维修、更换这一系列工作,单靠一家之力显然不切实际。这时候,鼓励社区、企业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把共享单车管理纳入共建共治的轨道,就很有必要。在此基础上将服务做精做细,“最后一公里”的便捷就能惠及更多人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