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 扶贫协作重在找准站位

2018年10月25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跨区域合作中拉近了发展距离,在观念碰撞中开阔了扶贫思维,在产品流通中打通了经济通道,实现了开放式、全方位扶贫,极大地提升了扶贫效果。未来要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进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总结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经验,凝聚脱贫攻坚各方面最大力量,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20多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跨区域合作中拉近了发展距离,在观念碰撞中开阔了扶贫思维,在产品流通中打通了经济通道,实现了开放式、全方位扶贫,极大地提升了扶贫效果。由于东西部在资源禀赋、思想观念、交通条件、产业类型、商业传统、风俗习惯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而,进一步密切扶贫协作各方的合作,关键在于找准站位。

  首先是政治站位。对扶贫协作的认识水平,决定着协作双方合作态度,深刻准确领会中央的战略意图,是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前提。双方应以精诚合作的态度,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帮扶方放下身段,被帮扶方谦虚求教,多方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自1996年起,福建和宁夏就建立起了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为了增进了解、做好工作,由福建主导建立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机制。每年闽宁两省区主要党政领导都要召开联席会议。22年来,这种站位高、团结紧的工作机制使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路子越走越宽,帮扶的效果越来越好。截至2017年底,宁夏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

  其次是情感站位。心意相通、互相尊重是合作的基础,结对帮扶尤其如此。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有时可能会出现意见不一的情况,有的被帮扶方把帮扶干部当客人束之高阁,也有帮扶方干部乐于当“甩手掌柜”无所作为,这就会成为影响扶贫工作的“拦路虎”。闽宁扶贫协作制定了干部挂职机制。22年来,福建先后选派10批161名干部赴宁夏帮助工作,宁夏也先后选派17批287名干部到福建挂职,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立了情感纽带。

  再次是产业站位。从操作层面讲,东西部之间扶贫协作最大的难点是产业对接。面对双方产业错位情况,一味对接不一定能接上,完全不对接肯定不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答案是要找准产业站位,这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包括科技创新、方法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等。不过,现代产业具有“高投入、高产出”的特点,西部贫困地区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长期存在的“低投入、低回报”思维惯性,积极接受东部帮扶方引进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比如,宁夏西海固地区曾是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条件、产业基础都很差,而且当地也不种菌草,但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们根据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研发出适合当地种植的菌草品种,并迅速实现产业化,打破了西海固地区以种粮为主的传统种植模式,带动菇农户均年增收8000元,亩均效益是种粮的20多倍。

  所以说,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进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拓兆兵)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