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高校优势 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2017年10月24日 12:03   来源:光明日报   金能明 何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6月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作为宁夏未来5年发展的首要战略,这对高校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宁夏大学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在立足地方中打造优势特色,在服务地方中推动办学质量提升。学校通过承接东西部、连接国内外、政产学研用协同、校地校企合作,主动融入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五年来,学校共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407项,其中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12项,国家基金项目338项,自治区项目1059项,承担横向合作项目566项,已基本形成国家重点研发—国家科学基金—自治区项目—横向合作课题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共发表核心及其以上论文3534篇,其中化学领域1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全球排名前1%,物理学、生物学、化学等领域3篇论文进入高被引全球排名前3%。

  宁夏大学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己任,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和接合点,提高站位,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学校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打造西部人才高地,发挥高校汇聚人才协同创新的“桥头堡”作用,形成宁夏大学特色,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助推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学校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大学科技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近年来,学校承担或参与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宁夏全域旅游规划》等多个重要规划的编制任务。围绕自治区优势产业,出台了促进校地校企合作的《宁夏大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服务地方若干意见》等系列制度。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打造了服务中阿交流的高端智库,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与回族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围绕自治区生态移民、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在多方面为自治区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咨询。

  目前,宁夏大学正着力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和西部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化学工程与技术、草学、西夏学、回族学等学科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汇聚了“长江学者”等国家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70人,博士人数占全区61%,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及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后,宁夏大学将继续围绕经济社会需求打造特色优势学科,以需求布局学科,重点建设好“能源化工与化学”学科群,为宁东新型煤化工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落实自治区“双一流”建设方案,重点建设草学等4个国内一流学科和园艺学等6个西部一流学科,使学科结构布局更加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协同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创新科研组织和管理模式。加强与宁煤集团等煤化工龙头骨干企业对接,在协同创新和技术服务中建设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生态立区战略、西北生态屏障构筑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力度,使其尽快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围绕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积极推进东西部合作,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积极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打造西部人才高地,激发创新人才活力,积极构建“柔性引进”机制,通过聘任等方式,与自治区“后备院士”建立更加密切的持续合作关系,服务学科建设。通过“人才共享”机制构建,与区内龙头骨干企业共享高端人才,推进创新体制改革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创新交流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和中阿博览会,搭建宁夏连接中外的科技合作交流“桥头堡”。围绕中阿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加快阿拉伯研究院高端智库建设,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智库成果,提高宁夏在中阿合作中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作者:金能明,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何建国,系宁夏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