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缘何盛赞中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成果?

2017年10月09日 10:3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外多家媒体近日刊文,报道中国核心负债率趋稳,鼓励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成果斐然、世界级初创企业迅猛增加等情况。(10月8日新华网)

  自从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创新作为推动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共识。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要求,中国迈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实步伐,取得了惊艳世界的成就。

  只要你看一看这几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一个个奇迹般的重大工程,就能看到这些工程编织起大国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要你看一看“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就能为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感到振奋与自豪。说这五年是创新前所未有的“黄金五年”,一点都不夸张。

  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是进入前25名中的唯一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而且,随着中国在创新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中国带给世界的惊喜越来越多。这个惊喜,也许外媒看得更加清楚,正因为清楚与信服,外媒才对中国斐然的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并有兴趣探索成就背后的秘密。

  比如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了中国飞速发展的原因:一是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双创”计划激励下,中国新生代企业家思想活跃,勇于创新,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产品逐渐摆脱“山寨”标签,在新型服务和商业模式方面领先世界。二是中国的竞争环境为国内企业提供保护,有利于降低风险,鼓励大胆实践。三是中国市场巨大。四是中国人力资源储备丰富。2016年中国的科技、工程和数学专业毕业生数目相当于美国的9倍。——不得不说,外媒有独特的观察视角和窗口。

  又比如,英国《经济学人》周刊认为,中国年轻一代企业家具备创新精神、冒险家精神和全球视野,他们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世界工业和消费潮流。短短十年来,中国摇身一变,已成为全球创新的领跑者,电子商务、数字化物流、包罗万象的社交媒体平台等发展速度令人瞠目。究其原因,一是中国经济体量大,仅本土发展就有无限空间;二是中国人乐于尝试新产品、新品牌、新技术和新点子;三是中国政府支持力度大,既给资金,也给政策。

  透过这些分析,我们就知道外媒缘何点赞中国创新驱动,也更加看清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个重大而又正确的决策,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清醒与智慧。正是这个战略的实施,才彻底改变了2010年几乎所有进入市场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都源自美国或者欧洲的状况。中国于2015年飞速超过欧洲并正在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今年迄今为止,世界上创立的33家这类企业中,有12家来自中国。外媒称“这是长期趋势中的一个最新里程碑。”在他们眼里,2010年以来世界新创立的“独角兽”企业超过四分之一出自中国,标志着中国开始发展成熟、成为一个更先进的服务经济体。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决定着文明的走向。如今中国,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让新动能、新活力迸发涌流。某种意义上说,创新驱动,让中国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我们由衷的点赞中国,点赞中国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