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6年12月26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叶祥松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被放在首要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广东省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省委常委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我省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时刻把创新摆在发展战略核心地位。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上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十二五”时期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通过实施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改革试点省建设、筹建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组建新的广东省科学院、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将创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过去的五年内,广东省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1万家,五年翻了一番,技术自给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提高到71%和57%。

  但同时要看到,广东省在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型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投入不足。2016年初广东省4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仅有7%的企业拥有独立研发机构。缺乏独立研发机构就意味着缺乏核心技术。因此,虽然广东省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了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等先进产业,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中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大部分依赖进口,广东省依然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参与国际分工,主要承担了这些先进产业的加工组装环节,产业附加值和利润率偏低,使制造业被锁定在全球价值链低端。

  第二,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广东省市场化程度较高,产权清晰、利润动力明确的中小型企业发展很快,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但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大部分中小型企业没有稳定的研发投入,也没有独立的研发部门。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市场竞争压力大,中小型企业多以复制成熟技术,模仿已有产品进行生产,导致产品间缺乏差异性,不得不以降低产品价格提高竞争力,使同行间竞争压力大,利润空间小,无力进行投资风险较高的创新行为;二是企业融资困难,中小型企业在企业规模、利润水平等标准上难以符合银行的贷款标准,不得不通过民间信贷等方式获得资金,难以支持研发周期漫长的技术创新;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偏低。

  第三,技术创新欠缺前瞻性,对基础学科重视不够。广东省的技术创新多以短期利润为导向,无论是科研机构、企业或高校,大多对技术改进、工艺优化、产品设计等能立刻带来收益的技术创新十分重视,而对不能马上带来直接收益的理论创新、基础科学研究投入不足。能够极大提高生产力水平的革命性技术需要漫长的积累过程,也需要坚实的科学研究为基础。现阶段广东省自主创新面临的主要阻碍、科技资源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基础科学研究水平较低,难以实现跨越式技术进步。

  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是广东省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而适应经济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关键所在。具体措施包括:第一,把握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改革试点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强化普惠性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进行技术开发、工艺优化的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发展创新型经济,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第二,强化协同创新能力,以产学研合作的形式对接技术创新的上、中、下游,强化政府在搭建创新平台中的作用,加快技术创新的市场化与产业化。第三,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精神,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第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指导作用。我们既要看到市场的高效率,也要看到市场的盲目性,要强化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并实施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重视理论创新与培育基础学科能力,对短期内无法获得经济效益的基础性学科研究给予支持,从根本上解决广东省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与科技资源不足的问题。

  作者系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