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一策促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2016年06月13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陈再齐

  新时期,广东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取得了初步成效。由于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所处阶段存在较大差距,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的差异也非常明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必须尊重这种区域性差异,因地制宜、一区一策。

  珠三角地区:强化自主创新,引领构建省域协同创新体系

  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必须充分发挥珠三角地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在省域层面构建基于区域比较优势的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首先,要积极促进珠三角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打造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要以深圳和广州为龙头,整合集聚粤港澳创新资源,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全面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1+1+7”一体化区域创新格局,打造与国际科技前沿接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高地。其次,应基于产业转移与跨区域产业链体系,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双链整合”。要鼓励珠三角地市在粤东西北的“双转移”产业园建立科技研发中心或公共创新平台,促进珠三角企业在粤东西北子公司成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或设立研发分支机构,支持基于产业链关系跨区域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再次,应大力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开展产学研合作。粤东西北地区可基于特色产业、重大项目或企业与珠三角地区开展产学研合作,逐步提高粤东西北地区在优势产业领域的创新能力与水平。

  粤东地区:提升传统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

  粤东地区纺织、陶瓷、电子、不锈钢、玩具等传统制造业和产业集群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特色专业镇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表现形态。粤东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基于产业发展基础与特色,着力提升传统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同时应探索通过开放合作、整合资源,积极打造创新型的特色产业园区。其一,要积极推进技术改造,促进工艺创新和产业链升级。技术改造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应鼓励企业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生产工艺,促进生产过程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积极引进新工艺、培育新业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产业链整体升级。其二,要积极培育传统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创新型的产业集群。应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对创新的孵化与促进作用,鼓励产业集群基于产业链开展协同创新,打造一批专业化公共技术平台与创新平台,加强对产业集群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的研发投入,促进产业集群技术水平的整体升级,提升产业集群的自主创新能力。其三,积极探索新模式与新路径,打造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粤东地区传统产业集群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寻求引进战略性合作主体或资源要素,打造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通过空间转型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粤西地区:发挥大企业创新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同步延伸

  粤西地区产业以石化、钢铁、电力等重化工业为主,大企业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粤西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带动地区创新链的不断拓展与完善。首先,应积极鼓励骨干龙头企业成立企业研究开发院、各类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室。对龙头企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进行重点扶持,将重点企业项目列入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通过整合省部院创新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其次,以国企改革为契机,围绕大企业延伸地区产业链和创新链。要加快国企改革,通过强化国有企业预算“硬约束”,促进围绕国有大企业逐步形成本土化的配套产业链,并以此为依托,不断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延伸、双提升。此外,也要积极提升阳江五金刀剪、湛江小家电等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通过公共创新平台建设,解决产业集群发展的共性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与水平。

  粤北山区:培育资源型产业与特色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利用“互联网+”促进农业、旅游业的创新发展

  粤北山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总体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创新驱动发展应着眼于特色优势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并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手段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促进新业态的发展。一方面,要积极培育资源型产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粤北地区虽然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但也形成了一批水泥建材、稀土有色等资源型产业以及陶瓷、电声、电子信息、石材等特色产业集群,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必须重视发挥这些特色优势产业的作用,加大研发基地与研发平台的投入,逐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互联网+”促进农业和旅游业的创新发展。“互联网+”为农业、旅游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新业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粤北山区应积极借助“互联网+”,加快资源要素的整合,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和特色休闲旅游业的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山区经济的发展活力。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