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注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引擎

2016年05月23日 08:21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外国人看中国——创新中国”活动日前结束了在广东的考察。来自欧盟驻华代表团,西班牙、埃及、匈牙利等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多位驻华大使、外交官、负责人和外交专家,实地考察了广州和东莞两地创新驱动发展与产业升级情况后纷纷表示,中国技术创新的高水平让人印象深刻。(5月21日南方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摆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在前不久的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全文发布,提出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等五大战略任务,并“点将”十大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再次宣示了我国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意志,表明创新驱动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两年前,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广东是经济大省,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显然,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在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大棋局中,作为“排头兵”的广东,是下好“先手棋”的关键之着,等不得,也慢不得。

  近年来,广东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和核心战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出台创新驱动发展系列突破性政策举措,连续打出“组合拳”,把提高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区域创新建设等工作要求和举措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创新驱动全面提速,创新发展初见成效,交出了优秀的答卷。

  数字显示,广东省已初步形成国内技术创新高地。2015年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200万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达到26.3万件,而广东有效发明专利连续6年保持全国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8件,是全国平均值的两倍。与此同时,2015年广东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技术自给率上升至71%。根据国际标准,标志着广东基本跨入创新型地区行列,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从为改革“杀出一条血路”到经济特区的设立及扩大,再到“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敢为天下先的广东,每每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中扮演着“开拓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这一切均源于广东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创新基因。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站在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广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创新驱动再提速,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实施意见》,对未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与举措划出明确路径,充分彰显了广东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意志,表明广东已经为经济动力的转换做好了充分准备,意味着广东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在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年初以来,广东积极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加快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绿色发展……这些新产业的崛起,正在推动广东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从广东统计局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广东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208.27亿元,增长9.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844.26亿元,增长11.2%。此外,与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业保持活跃,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62.7%。显然,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广东百尺竿头,更进了一步。

  当前,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创新无疑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眼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国经济专注于自身改造升级,倾心调整结构、调整速度,追求增长的质量而非增长的表象,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动能和活力,成为“新平庸”趋势中的强大正能量。作为排头兵的广东在创新驱动发展上的积极作为和明显成效,不仅将助推广东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支撑起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两个率先”。而且还将辐射全国,为我国创新发展提供新鲜经验和成功范例,为我国参与全球创新竞争与合作注入强大引擎、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