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是当前稳增长的最优出路

2016年02月29日 09:16   来源:中国网   王振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的视频讲话中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将坚定信心,正视困难。他表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亿万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调动起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壮大新的发展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2月28日 中国经济网)

  2016年伊始至今的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直是李克强总理倍加强调的大事。2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加快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决策。短短一个月内,国务院还相继作出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一系列有关创新的政策措施,如此高频有分量的出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创新推动转型的坚定决心。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李克强在G20视频讲话中把创新驱动作为因对风险和挑战的重点施策,可谓意味深长,极有可能再度成为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章节。十三五时期,要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引,真正把五大发展理念变成一个个政策和行动,并切实把它融入和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个领域及各个层面。

  坚持创新驱动是当前稳增长的最优出路 。日前,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发布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6年春季预测报告》预计,2016年GDP增速为6.66%,CPI上涨1.48%。这一宏观经济(春季)预测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还持续减速筑底,我们既面对经济总量的问题,更还迫切解决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的问题。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在降低无效供给,处置过剩产能,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和品质。总理说要实施创新驱动,深入推动“双创”,意在壮大新的发展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当前稳增长,就要坚持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如此的“稳增长”,是在做优结构基础上的,是以提升发展质量为目标的稳增长。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加大这方面的政策引导力度,紧密抓住“互联网+”、工业4.0等新的技术革命机遇,着力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把增量做优,科学、合理地布局更多具有更高水平、体现发展方向及世界潮流的新兴产业项目。企业要借取创新驱动战略力量,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更多从企业技术、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研发模式等加大创新力度,来提升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

  推进创新驱动,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提供有力的保障。各级政府部门要真正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要整合各种资源来加大创新投入。需要指出的是,要重视创新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优化财政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投入方式和范围,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创新领域来。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和基础,要重视构建有利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要着力从降低居住成本、改善生态环境、考虑生活便捷度、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来优化创新环境。各级政府勿要仅把创新当做嘴上的“碎碎念”,而要实实在在的打出给力 “组合拳”,为破解各种创新发展难题打通最后一里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