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投诉率骤增 如何破局?

2018年10月24日 15:15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今年9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报告,报告称平台9月共受理出租车、网约车举报2713件,其中出租车类2539件,同比上升38.2%,环比上升2.1%,网约车类174件,同比上升255%,环比下降16.3%。

  这是一组值得深省的数据,出租车、网约车的举报总量均在上升,各自的占比和增速也天壤之别。这个差别,叫人联想起中秋节前最高法在官网发布的一组网约车与出租车犯罪情况大数据。数据显示,出租车司机的万人案发率为0.627,网约车的万人案发率为0.048,出租车犯罪率是网约车的13倍左右。当然,凭借抽象数据妄言谁比谁安全,注定要被个案打脸,不过,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这组最新数据,提醒了一个常识:美好出行,出租车和网约车做到社会共治,才是构建良性竞争生态的前提。

  自网约车凶案之后,人们反思的维度有很多。尤其是在经历了一个没有顺风车的小长假后,舆论场上一部分义愤填膺的声音,已经从最初的“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转变为黯然呼唤“老铁归来”了。这种舆论转变对于出租车和网约车企业来说,意味着两个基本逻辑:第一,安全出行,人命关天。企业应负起社会责任,对规矩与纪律有所考量,谁也不能永远继续野蛮生长。第二,安全责任,当有边界。这个边界,适用于出租车和网约车等一切交通出行方式。不能说发生在车上的一切事件,就是车主的身份问题、职业问题、公司问题、时代问题。刑事案件与企业责任,需要厘清各自的地盘。

  长远而言,谁来执掌网约车行业的“大印”不重要,监管部门偏好哪种出行方式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不能让消费者刚刚获得用脚投票的权利,又借着监管的萧瑟秋风再没收回去。服务于公共出行的交通方式,都要在市场与监管之下守法守规。

  现下,滴滴升级了一键报警等功能、安全监管顾问委员会等亦在作为,而更多的网约车企业,也在监管与自省中进化到安全管理2.0的时代。可是与此同时,不少地方的黑车又重现江湖了,一些大车站的出租车暴脾气又上来了……人们的出行烦恼,也许还得靠市场求解。审慎监管的“牙齿”才是人性的、温热的。出租车投诉率骤增的最新数据,也许提醒执罚正酣的职能部门:手心手背都是肉,审慎包容是正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