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超市”,请你跑慢点儿

2018年01月18日 12:15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杭州市出租汽车集团最近与北京小桔便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将车载零售货架“魔急便”搭载到出租车上。目前,已经有百辆出租车安装了“车载便利店”。春节前,在杭州出租车集团的2000多辆出租车上,乘客都可以体验到这种车上购物。每卖一件商品,司机都有提成。(1月17日《钱江晚报》)

  “车载便利店”,还有一个比较形象的名字,叫“出租车超市”。也就是说,充分利用出租车的空间,在有限空间之内划出一个小区域,设置上简单货架,放置一些饮料、零食、日常用品,供乘客选择购买。虽然空间不大,可是由于具有了“超市”功能,也就有了“出租车超市”的说法。

  公平而言,“出租车超市”是一种业态的创新,也有不少的好处。比如说,对于乘客来说,起到了便捷生活的作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口渴了可以买一瓶饮料,肚子饿了可以买一点零食。不过,方便倒是方便了,却也存在一定问题。

  “出租车超市”的经营模式,由于属于新业态,还没有具体说法。一如,当地工商部门、食药监督部门的回应:目前找不到合适管理条款,没有禁止的规定,也没有允许的规定,而且目前运营的“出租车超市”还都没有经过审批。一句话,这些“出租车超市”还奔跑在监管视线之外。

  当然,经营者也有参与审批的意思,但是能不能审批,还没有统一说法。显而易见的是,“出租车超市”还存在一定问题。

  对于食品、饮料的销售,在场地方面是有严格要求的,在卫生方面也是有严格要求的。之所以对于场地和卫生标准有具体要求,就是要维护百姓舌尖安全的。而出租车之内的狭小空间可能达不到这个要求。比如说,可能存在卫生隐患。这些零食、饮料,就放置在出租车之内,人来人往的出租车难免群体复杂。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提倡文明出行,并不提倡在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食。在出租车上销售食品和饮料,有纵容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吃零食、喝饮料的嫌疑,会污染狭小的空间,污染乘车环境。

  最为关键的是,出租车销售零食和饮料,不便于监管,有关部门监管起来有难度。商品是不是过期了,质量究竟如何,谁来约束呢?如果因此引发纠纷,又该如何处理呢?

  并不是反对“出租车超市”经营模式。而是说,“出租车超市”需要跑慢点,不能跑在法律监管漏洞里。如何让新业态安全便捷,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管理规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