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提价 更要做好提质的文章

2018年02月08日 07:32   来源:羊城晚报   洪绩

  在昨天举行的广州市巡游出租车运价综合配套改革听证会上,涨幅最高、达13.63%的方案三获得绝大多数听证代表支持。有听证代表表示,支持方案三的理由是因为出租车司机收入偏低,出租车企业招聘难甚至因此而降低对司机的监管,增加司机收入可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

  按惯例,走听证程序之后,相关价格调整即基本成定局。这也意味着此次广州出租车调价已几乎等于板上钉钉。接下来值得关注的就是,调价能否解决出租车司机招聘难,能否消除议价拒载乱象,出租车行业经营体制改革能否随之又所突破等问题。

  在酝酿出租车调价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出租车行业人士提得最多、最主要的理由是广州出租车运价多年来维持在较低水平,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最低,且因为司机收入低而致招聘难、监管难。客观讲,这其中有一定的关联度,但并不能完全画等号,尤其不能将出租车行业体制固化和行政监管不力等因素完全撇开不论。

  正如听证会上多数消费者代表希望涨价后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杜绝议价拒载等乱象,可谓有的放矢。无论有怎样的理由,包括所谓网约车给传统出租车带来冲击等等,都不能成为监管部门对出租车乱象屡禁不止的合理解释,严格讲就是失职。倘若将调价视为治理出租车乱象的灵丹妙药,不仅不可取,恐怕也难以如愿。如果肯定出租车提价的必要性,则更要设法同步提高服务质量,重塑行业形象,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出租车与网约车竞争所需。

  另须重视的是,任何问题都可能是多因素所致,需找准所有病因,施之综合治理,而非依赖单一手段。此次调价专为出租车司机度身定做,营运增收全部归司机所有,企业不参与调价收益分配,这一导向的确值得肯定,但也有忽视影响出租车司机收入其余因素之嫌,包括份子钱等。听证会上有出租车司机代表直言选择方案三也属无奈之举,因为测算一个月大概只能提高600元左右。如此判断,期待解开出租车行业乱麻一“涨”就灵还不现实。如何尽可能降低份子钱等各种费用,平衡各方利益,以求得多方共赢,是无法绕开的考题。

  从更深层来看,多年来,由于份子钱等费用繁重而致司机更像是出租车公司的“打工仔”,司机带着“怒气”开车,议价拒载乃至设法宰客等现象屡治而不绝。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出现给传统出租车带来冲击,也将后者体制上的固有弊端暴露无遗。因此,有限的调价料必尚难促使出租车乱象药到病除,加快推进出租车行业综合改革才是治本之策。

  深化改革是新时代的主题。具体而言,大胆借鉴境外出租车行业采取公司和个体经营混合存在形式的经验,开放市场准入资格,构建新型合理的司企收入分配方式以及解决司机经营权等改革,打破现有出租车行业体制,从根源上解开“死结”,已到了不容懈怠的时候,且可以肯定这是出租车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