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亦是风雨同行

2018年10月16日 17:28   来源:金羊网   唐思贤

  张修民今年68岁,是常州火车站的退休职工,1978年张修民被分配到常州火车站做售票员。虽然当时全国铁路平均时速不到60公里,国民的出行需求却与日俱增,火车票经常一票难求,回忆起当时简陋的售票厅。张修民说:即使十几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仍是人山人海排着队。那时张秀民负责售卖的是常州开往北方的长途火车票,相关里长、线路、票价全靠售票员记在脑中。(10月12日央视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从1978到2018这四十年间,改革开放的进程正如棋手在下的一盘大棋一样紧罗密布、步步为营。而如何盘活这棋局,将是改革开放的重点与目标。因为从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其带来的福利不仅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更是承载着中国再兴、睡狮再醒的梦想与愿望。所以,改革开放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40年来,改革开放不仅提出了中国百年计划的建设与蓝图,更是将其理论带入到了实践。通过实践论证,改革开放的道路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实情与国情。也可以换一种角度来看,改革开放的规划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市场经济道路完美契合到了一起。

  而回顾这期间的风风雨雨,中国铁路亦是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形影不离。40年来,一节节铁路客车搭载着无数追逐改革开放浪潮的年轻人,怀揣着梦想与激情南下与北上。他们之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才有了中国之富强、国家之崛起的契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 40年间无数革命先烈和劳动者们的浴血奋斗换来的成果。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与成果。

  40年间,中国铁路也是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将自身变得更完美。从中国第一条高铁到现在不过十数年间,中国高铁就从一位牙牙学语的“小朋友”化身为“授业之师”。这不仅在诉说着相关部门强大的学习能力与接纳能力,也展示着这十几年来的酸甜苦辣与劳动者们万众一心的结果。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改革开放是一道深不可测的浪潮,如何在这道浪潮上正确把握方向和借力扬帆将会是各个集体与个人所关心的重点。透过这40年来看,铁路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铁路又能将发展的成果反哺国家与人民,这样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与共生关系。这其实也间接的告诉我们,这40年来铁路亦与国家风雨同行、同舟共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