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精神推动中国巨轮驶入新天地

2018年08月15日 11:39   来源:南方网   罗振轩

  近日,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全国31个省区市当中,半年GDP超过万亿的达到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两个,勾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这只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事业的一个缩影。这40年间,我国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3亿多人齐奔小康。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依靠全国人民不断探索实践、真抓实干。(8月14日央视网)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的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书写下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篇章,亿万人民携手冲刺全面小康的百年梦想,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的改革开放,何以能够除旧布新、改天换地?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而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抓实干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可以这样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狠抓落实”始终是中国驾驭改革航船乘风破浪的制胜法宝。回望昨日之中国艰辛探索,高擎改革开放的大旗,正是靠着真抓实干,才闯出一片新天地。放眼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难在落实,成也在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部署,提出了158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内容更实的改革举措,形成了未来5年改革的“大施工图”。细细观察不难发现,党中央从全局和实际出发,既立足长远谋划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又聚焦突出问题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既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任务,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改革落实,为改革向纵深推进注入强劲动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落实能否到位,决定蓝图的实现。显然,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现代化时间表……新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唯有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做到理解改革实,谋划改革实,落实改革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让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成就更加美好的生活,成就强国复兴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