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深化改革开放 积极应对稳中有变

2018年08月03日 12:1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信号。其中一个信号就是:破解难题 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7月31日新华社)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标本兼治防范金融风险,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入,让中国经济内生活力和动力不断被激发,经济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正因为此,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破解难题,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这既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更是确保我国经济持续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应该看到,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但现实告诉我们,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发展时少,改革进程中解决了矛盾也积累了新的矛盾。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此,更加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唯有如此,才能使我国经济发展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开创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新局面,进而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筑坚实基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稳中求进,关键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时代的中国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敞开胸襟,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发展潮流,积极应对稳中有变。扩大开放既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战略举措,也是以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满足消费升级趋势的主动选择。如此,一方面,消费升级会促进消费的增量增长,拉动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支持。另一方面,扩大开放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国内企业优化生产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国内产业整体水平,增强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有理由坚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必将不断增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可期可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