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铁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巨变”

2018年09月27日 11:19   来源:东方网   彭亮

  “这张列车运行图可能比我的年龄更大,它是一件非常宝贵的资料。”57岁的铁路杭州站主任客运计划员胡健说。走进铁路杭州站“百年筑梦”陈列室,一样样老物件仿佛将目光和记忆一同拉进时光隧道。列车飞驰四十载,中国铁路的巨变如蒙太奇般展现在参观者面前。(9月26日新华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祖国的腾飞,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作为国民经济大的动脉,中国铁路也在四十年光阴中不断地走向成熟,不断地发生“巨变”,不断造福中国、造福世界。

  近年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现已建成“四纵四横”的庞大高铁网络,而“八纵八横”的雄伟蓝图也呼之欲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中国已开通2.5万公里高铁线路,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

  改革四十年,铁路建设不断提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作为经济大动脉、经济阴晴表的铁路不断提速建设,四十年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中国铁路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改革四十年,运行图越织越密,时刻表越跑越快。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路网稀疏、线单站散,到如今的路网眼花缭乱、站名多的难以数清;从最初的的20多小时绿皮车到如今的4个小时高铁。中国的交通时代在这四十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大大的提升了铁路运能,还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旅途的时间,使地方百姓出行更加畅通。

  改革四十年,买票更容易了,服务更优质了。曾经,一方小小的车票,蕴含着期待与牵挂,却也曾是横亘在故乡和远方之间的阻碍。从以往买车票只能靠到车站窗口碰运气到如今的网络购票、电话购票、手机APP购票。中国铁路正在用行动不断提升着人们群众的购票体验。同时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壮大,民众的出行体验更是大大提升,从“网上购票”到“刷脸进站”,从“VR导航”、“微信小程序”到“高铁外卖”、“自主选票”,从“双网融合”到“高铁音乐会;从硬件技术发展,到软件服务提升,再到文化传承。一系列的创新和变化让民众的出行更加美好。

  改革四十年,铁路对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贡献更大了。随着铁路网的密集、高铁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地区间经贸往来、金融合作、科研创新合作、旅游合作也更加密切,这不仅加强了人才交流,也盘活了资源,还释放了生产要素活力,对于交通扶贫、区域经济社会大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交通强国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中国铁路也在用实际行动回馈国家、造福人民。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中国铁路正以全新的速度驶向未来,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