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家校群成“拍马屁群”,责任在老师

2018年10月15日 15:23   来源:千龙网   维扬书生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获悉,为规范区属各学校、幼儿园微信、QQ工作群等家校网络交流平台的管理,减轻广大家长、学生过重工作学习负担,城西区出台《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

  QQ群、微信群等是学校老师与家长相互沟通的网络交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到学生在家的情况,家长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可是不少老师和家长发现,家校群渐渐成了“拍马屁群”,让这一平台渐渐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影响了老师与家长的正常交流。

  也许有人会说,家校群成“拍马屁群”,错在家长这边,因为在群里拍马屁的是清一色的家长而不是老师。比如有家长早上就来一轮问候和期待:“老师早上好!孩子又要麻烦老师啦。”中午又是一轮感谢和支持:“看到老师发的照片了,老师把孩子照顾得这么好非常感谢!”一些家长在看到老师发言后会不停刷屏,在班级群回复:“老师,您辛苦了。”老师在群里发的通知被家长刷屏,导致一些比较忙的家长不能够及时看到,有时候老师在群里发一名孩子意外受伤的通知,通知也被闲得没事的家长频频刷屏,受伤孩子的家长根本看不到这条通知。

  家长之所以在群里不厌其烦地拍老师马屁,其目的无非是希望和老师搞好关系,换来老师对自己孩子的额外重视,这些家长打的小九九,每个做老师的都心知肚明。

  尽管在群里面拍马屁的是家长,但要防止家校网络交流平台成“拍马屁群”,责任还在老师。

  因为老师是家校网络交流平台的第一责任人,大多数家校群的群主就是班主任老师自己。老师有责任在群里对家长发帖、跟帖进行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交流环境。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出台了《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对老师在家校群里发什么、怎么发等提出了“五要五不要”要求,尤其是“一般性通知,原则上不点赞、不回复”, 避免“拍马屁群”的出现。城西区教育局要求各单位履行好平台的考核、监管等工作,将平台管理纳入教师考核范围之内。对于违反此规定的在职干部、教师、职工,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违反此规定的代课教师、临聘人员要坚决辞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