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怼家长未改作业 别只打“出头鸟”

2018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千奇百怪的家庭作业,逢年过节各种手工,让本来头上就顶着“N座大山”的家长苦不堪言,万万没想到,现在连作业也要家长批改了!10月11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据10月14日《钱江晚报》)

  教师怒怼家长未批改作业,舆论几乎一边倒炮轰教师。这未必公平。事实上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并非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因此,舆论不能只批评教师,忽视教育现状,不有只打“出头鸟”,无视教学管理问题。

  当下教育至少存在两种倾向,一种是教学和升学竞争压力都非常大,一个学生要想考上“名校”,必须十分努力,一名教师要想教出好班级好学生,必须让学生做更多试题,做大量练习,掌握更多解题方法,但是,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多了,教师批改作业任务太大,只好求助家长帮忙;另一种是“大班额”现象普遍,教师的教学任务、批改作业任务量大,教师的压力非常大,要想每个学生都进步,必须得到家长的全力配合,包括检查、批改作业等,否则,精力来不及,时间不够,作业批改不过来,部分学生成绩上不去,或者滑坡。

  同时,教师认为,教育学生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责任与义务,家长没有理由不支持教师的工作。况且,几乎所有家长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家长配合教师的工作,为孩子批改作业正是现实“家长梦”的必然路径,家长不可以任性。所以,要求家长签字或批改作业就成了普遍做法,甚至被作为“先进经验”在教师和学校之间交流。

  然而,教师的想法忽视了一个事实:有的家长为了生计外出务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爷爷奶奶文化水平低,没有能力批改作业、辅导孩子;即使有的家长没有外出务工,也有部分家长由于读书不多,无法批改孩子的作业。所以,看似好的“教育经验”,却无法适用于每个家庭。故而教师怒怼未批改作业的家长,挖苦讽刺家长,是脱离现实的,是不明智的。况且教师的沟通方法严重欠妥,所以,教师被炮轰,并不冤枉。

  当然,责任不能全由教师来担,也不能只打“出头鸟”。问题的根源在于对“名校”升学率的考核逼疯了教师,教师不得不给学生多布置作业,自己改不过来就希望家长配合,教师也是一番苦心,舆论不理解也就罢了,家长却不能装糊涂。这并非替教师打抱不平,而是觉得要解决根本问题,还要从源头着手,否则,治表不治本,教师的压力太大事小,上“名校”的考核稻草背多了,骆驼也会被压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