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网红花海” 留下最丑影像

2018年10月15日 07:43   来源:北京晨报   李英锋

  近日,有网友报料,浙江杭州滨江江边一片被称为“网红花海”的粉黛草被拍照者肆意踩踏,非常可惜。记者到现场发现,很多人都无视花田周围的围栏,直接踩进或者躺进粉黛草当中进行拍摄。记者询问拍照者是否知道不能跨越围栏进入花田中拍照,大多数人都表示,“不好意思,拍一张就走”。也有少部分人假装没听到,或者答复了一句:“关你什么事?”管理这片花田已经5年的郑阿姨欲哭无泪,称种了3年的粉黛草,仅3天时间,就全被毁了。(10月14日澎湃新闻)

  金秋十月,“网红花海”景色宜人,而拍照者的踩踏行为不仅毁了美景,也毁了人们的好心情。

  实际上,近年来,不少地方的人造或自然花海都惨遭游人踩踏,有的花海开放短短几天即被踩没,有的花海管理方安排保安严防死守也无济于事。一些游客只顾“独乐乐”,为了选取一个好的拍照角度,为了得到一种好的观景体验,以近乎贪婪的方式粗暴地掠夺美景、破坏美景,践踏了文明底线,非常自私,非常丢人。踩踏花海的不文明行为的丑陋与花海的美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果游客靠着肆意踩踏或躺坐拍了一组“好照片”,那么,他们的照片中留下的不是美景,而是最丑的行为影像。

  先哲早就告诉我们,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管是人造的,还是自然的,不管是国有的,还是他权的,不管是山山水水,还是花花草草,每一片风景,都有一定的公共资源的属性,都可为众人所欣赏,也都应该供“众乐乐”。毁景容易护(造)景难,每一位游客都应增强自律意识、文明意识,在爱美的同时惜美护美,自觉遵守游玩的秩序和规则,自觉承担一份责任,多行自我克制,向乱写乱画、乱爬乱吐、乱扔垃圾、踩踏等不文明说“不”,让美景保持的时间更长一些,保持的成色更好一些,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更美的风景,这样,景美与人美才达到一种和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