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前消费确认”可以推而广之

2018年10月12日 07:31   来源:燕赵晚报   毛建国

  近日,为规范旅游业明码标价行为,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除了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餐饮经营者还将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点餐后,将菜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标注在二联点菜单上,现场交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才可下单上菜,同时应将结算联交给消费者,按消费者确认的价格进行结算。(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没有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就不会有真正的旅游大发展大繁荣。从近年来发生的舆情来看,宰客已经成为旅游形象的最大杀手,每发生一次,都会对地区旅游形象带来重创。而宰客行为的发生,很大程度上都与明码标价落实不力有关。

  这些年来,各地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把很大精力用在了明码标价上。一旦发生重大舆情,只要没有明码标价,基本就是“一票否决”。应该说,努力还是有成果的,现在出去旅游,不进行明码标价的商家已经很少了。黑龙江在传统的明码标价之上,又加上了“餐前消费确认”,这么做并非多此一举,而是真正体现了对明码标价的认识。

  按照目前理解,“餐前消费确认”避免了商家的文字游戏甚至是弄虚作假。2015年10月,青岛发生了一起“天价虾事件”,有网友声称点菜时向老板确认过“海捕大虾”是38元一份,结果结账时变成38元一只。这种文字游戏是一些商家屡试不爽的伎俩,在市场上有着各种版本。也不排除还有一些意外原因,甚至商家故意上了高价菜,从而造成了消费纠纷。“餐前消费确认”当能避免各种“坑”,以及一些误会的产生。

  除此之外,“餐前消费确认”还有一个重要价值,那就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明码标价。不妨举一个黑龙江的例子。2016年大年初二,一名江苏游客在导游带领下在哈尔滨一家餐厅,点了三种鱼,消费了一万多元。这就是著名的“天价鱼事件”,对当地旅游形象造成了重大伤害。如果消费者事先知道总价这么贵,还会下单消费吗?

  现在的菜单,有的是“一客”,有的是“一例”,有的是“一斤”,很容易造成误会。而在点菜时,消费者由于逐一点菜,或者还有电子点菜,对于消费具体数字,并没有一个准确预知。这时,如果有“餐前消费确认”,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做到事实上的明白消费。

  由此可以看到,“餐前确认”让明码标价名副其实。没有餐前确认就没有真正明码标价,现在推行的明码标价只能算是普通版,只有加上“餐前确认”,才算是升级版、充分版。从这个意义上讲,“餐前消费确认”应该推而广之,不仅是景区,所有餐厅消费都应该做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