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4杯白开水收40元 明码标价更要明码实价

2016年10月10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近日有市民在江苏如皋一家餐厅就餐后结账,4杯白开水被收了40元。对此,当地物价部门人士称,餐饮收费由市场自行调节,但须明码标价或提前告知消费者,否则即涉嫌价格欺诈。当地消协也已关注此事。

  大多数情况下,但凡顾客进入餐厅,服务员往往会主动递上一杯免费的白开水或热茶,以示对顾客的欢迎。因为在大多数餐饮经营者看来,向顾客送上一杯茶水,算不上是一种商品,而只是一种待客之道。从这一点来看,这家餐厅向顾客收取“开水费”,首先便有违服务伦理。

  按照《价格法》的相关规定,餐饮等充分竞争的行业,经营者在遵守明码标价的前提下,有权按照市场供求自主定价。但是,“有权自主定价”并不代表经营者可以漫天要价。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既要看餐饮企业是不是“明码”,更要看是不是“实价”,这样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如果做到“明码”,但是标注“天价”,也是一种不公平交易行为,理应进行处罚。

  “天价白开水”事件,值得相关管理部门反思。首先,要提高《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的执行力,除了明确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必须明码标价,不得设置最低消费,不得采取虚假优惠折价等方式诱骗他人消费等条款之外,更不能漫天要价。同时,要建立健全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机制,完善价格监督检查制度,坚决查处各种乱涨价、乱收费、变相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对于积极主动落实相关规定的餐饮企业,以及节约用餐的消费者,还应给予褒扬和奖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汪昌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