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被“明码标价”脸红的岂止是教育

2016年07月18日 13: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正猛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学术界论文造假事件近年呈高发态势,而这背后早已形成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3日报道,央视新闻近日曝光了广东省一家参与论文造假与买卖的公司。这家名为广州名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广州名匠)12日已遭到中山市公安局的搜查,该公司客户资料、写手资料等文件也被扣押。(7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论文常用作各个学术领域的研究和描述学术研究成果的文章,它既是探讨问题进行学术研究的一种手段,又是描述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工具。学术论文本是象牙塔内科研者思想碰撞、科学研究的“结晶”,如今正被“广州名匠”们的代造所侵蚀。虽然一篇论文的价格不菲,但业务却很火爆,下单购买论文的客户中不乏一些高校的在读博士生。在笔者看来,论文被“明码标价”脸红的岂止是教育。

  近年,论文造假现象时见报端,去年英国大型学术医疗科学文献出版商现代生物出版公司撤销了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其中不乏中国医科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论文本是学习研究的成果,事实上,一个人如果真正投入到写论文的过程,当他历经千辛万苦才“折腾”出来的论文得到老师认可时,他所获得的是认同感和成就感是用金钱不能衡量的。

  当前学生毕业需要论文,老师、医生申报职称也需要论文,而有些人平时忙于其他事情,毕业时想如期毕业,或事业上想“更进一步”所以打起了“求助”的念头,因此,论文被“明码标价”便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国内科研院所往往根据所发表文章的数量、而不是独创性研究的质量来发放研究经费或者晋升研究人员,这更助长了剽窃、编造研究论文和假期刊产业。从学生到老师,论文似乎已经成为了评价一个人专业水平和学术能力的硬性指标。而这种明码标价的论文催生的学术腐败,正在逐步侵蚀我们的祖先五千年来留给我们的久负盛名的灿烂文化。

  代写论文让许多人默许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论文”的“公平”交易,代写论文虽然不违法,但不合道德,违反相关规定,消除“广州名匠”们,在笔者看来,还需要教育界、社会界和家庭共同努力,并且从顶层设计和法律制度,堵上“明码标价”论文的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