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宫斗剧受到年轻人青睐,反映了犬儒主义的盛行

2018年10月10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看待中国经济形势需要看整体、看全局、看长远。虽然与前些年两位数的高增长相比,今年投资等少数指标的增速确实有所回落,但前8个月经济运行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大家应该用平常心看待月度、季度的指标波动,而且有些波动还是技术性因素引起的,例如基数较高或天气影响。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有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通过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可以把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缩小到可控范围内。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同时由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势头减弱、金融状况收紧,世界经济增长强于预期的可能性已经下降。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可能被削弱,这是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贸易壁垒的增加会破坏全球供给链,阻碍新技术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和福利下降。为维护和扩大过去几十年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一体化带来的收益,各国应开展合作,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在不增加扭曲性壁垒的前提下化解分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

  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要实现全球气温升高1.5摄氏度以内这一目标,全球各国土地、能源、工业、建筑、运输和城市建设等各个层面都应“迅速而广泛”地改变,以使人为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至2030年要比2010年水平减少45%,2050年要实现“零净排放”,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消除量对等。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8日发布报告称

  “靓号”收取费用具备一定合理性,但不宜长期反复收取。最关键的是,消费者在购买“靓号”服务时,其知情权和选择权必须得到保证。

  ——广东消费者兰女士数年前和家人一起办理了电话加宽带的家庭套餐,在日前转让给家人“过户”时,却被告知副卡号码已成“靓号”,每个月要交一笔额外的“最低消费”。对此,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

  经常有人问我,何时退休,何时离开教学一线。其实,这个问题不需要我回答,如果有一天,我的脑子实在不行了,看不懂东西了,讲不清东西了,那我就离开了。没到那一天,我就不会放下。

  ——93岁高龄仍坚持一线教学,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礼表示

  绝大部分宫斗剧呈现出的只有一个后宫,没有其他的天空。一般来说,历史背景的功能是虚拟、架空的,只负责充当故事发生的时间段,承载故事的发生,不具备我们在一些文学作品中感受到的那些严肃的历史观。所谓的历史正剧中出现的“好”和“坏”,基本不在这些剧情里得到体现,宫斗剧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犬儒主义的盛行。

  ——宫斗剧《延禧攻略》推动“爽文化”横空出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外影视文化研究、媒介批评与大众文化史方向研究员张慧瑜认为

  虽然如愿就任美国第114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但对卡瓦诺而言,这一切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无论是在党争极化,还是身份认同意义上,卡瓦诺都已高度符号化:民主党人要遏制最高法院的保守风向,卡瓦诺自然是关键突破口;为捍卫自身权益而战的女性群体也将扳倒卡瓦诺视为极具指标意义的成就。无论卡瓦诺是否存在性侵污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他将不得不在党争和身份认同群体的撕扯中战战兢兢地保全自己。

  ——10月6日晚,被三位女性公开指控性侵的布雷特·卡瓦诺宣誓就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