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09月30日 10:43   来源:中国网   罗瑞明

  27日上午,正在辽宁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乘车前往当地一家民营企业——辽宁忠旺集团。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直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也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我们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发展安上了“定盘星”、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给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为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民营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3万家,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中国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边天,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民营企业发展迎来诸多良机,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群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民营企业带来重大机遇。再则,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既有利于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又可促进民企之间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民营企业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要有“抢”的精神“抓”的意识,制定战略规划,早做准备,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不断的练好内功,该出手时就出手,从量上进行扩张,从质上进行提升,把机遇化为发展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企业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如: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等等,可以说每隔一个时期,就有减负的政策出台。减轻企业负担是项长期的工作,不仅在于减税费,还在于解决实际困难和发展中的难题,因而,各级部门要继续强化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意识,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了的事要“尽快办”。维护民营企业的利益,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营造好的法治环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让企业家发挥更大的作用。

  民营企业不断的壮大和发展,与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分开,可以说民营企业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要实行新的跨越,还须进一步的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减少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如江西赣州推进政务服务“减证便民”、实行统一清单管理、推行利企便民措施,实行186项市本级政务服务事最多跑一次,还有80项服务事项完全可以一次不用跑,有力的激活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使民营企业实行新的跨越,还须进一步的实行简政放权,强化民营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做民营企业的知心人、贴心人,进而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既要激发民营企业内在动力,坚持创新为引领再创辉煌,同时又要有外力的推助,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排忧清障。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要促进民营企业不断的发展,必须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内外结合,从多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家大显身手提供动力、扩展舞台,使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