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在浦东大有可为

2015年08月27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沈栖

  在浦东璀璨的版图上,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308家世界500强企业、22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浦东,GE、杜邦、诺华……一长串全球顶级企业也在浦东留下了精彩的足迹。恰如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表示的:“浦东在过去的25年当中,主要靠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吃饭。接下来浦东新的经济增速要靠民营龙头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浦东要成为龙头民营企业和创新型民营企业的集聚地。”

  其实,浦东近年来业已形成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良性运作的态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逐步拓宽等特点,成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来自新区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8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比重33.1%,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9.5%,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3.1百分点。诸如建桥学院、万得资讯、万科房地产、世邦机器、远东租赁等重点民营企业都在浦东投资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主要是混合所有制主导”。这意味着在对国有企业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同时,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在相对打破国有垄断的同时,将建立起一个国企和民企公平竞争的机制,让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构建起健康有序的投资环境,共同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浦东新区把今后的工作重点转向民营经济,努力打造“民营经济高地”,完全契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既定方针和未来走向。

  大凡一个企业欲入驻一个地区谋求发展,首先考量的是这个地区的营商环境。二十多年来与外资打交道的过程以无数事例证实:具有公平性、透明度等特征的营商环境堪称浦东的强项,自贸区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了这一优势。这乃是为什么在商务成本、生活成本双高的情形下,依然有那么多世界500强企业选择浦东,并有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两倍的运营成功率的根本原因。浦东新区负责人表示:对外资企业能做到的,对民营企业同样能做到。如以往在金融机构云集的陆家嘴地区,民营企业难以跻身。在新一轮开发中,紧靠世博的浦东前滩地区,已初具“陆家嘴升级版”的雏形,其目标之一,就是吸引跳变型民营企业的总部。

  应当看到,浦东新区有自贸试验区的辐射,有“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区,有科技创新的战略实施,它在吸引民间资本、发展民营企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日前新区三届区委七次全会定下的“要像重视抓跨国总部那样抓民营企业”的工作思路,为打造“民营企业高地”提供了一个逻辑支点。龙头民营企业固然是浦东经济增速的主打目标,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四新”经济,也是不可小觑的组成部分。据悉,今年年初,新区“四新”民营企业典型案例编纂工作正式启动。它将挖掘、提炼、宣传一批符合浦东“四新”经济发展方向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秀民营企业,以更好地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可以预言:在浦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民营企业将大有可为,与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比翼,迎来浦东经济发展的新的腾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