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委员:民营企业 机会来了

2014年03月06日 07:38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首席记者 詹丽华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南存辉写了满满3页A4纸的笔记,“就觉得时间一下就过去了,特别兴奋。”南存辉一边翻着笔记,一边说,“报告花了三分之二的篇幅讲下一步的工作,如何理政、反腐、改革,如何简政放权,如何治理污染……关注的话题报告里都涉及了,简洁又明白。我很激动,真激动,觉得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南存辉说,“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如何突破瓶颈,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

  报告中提到了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有很多方面都是民营企业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的,我准备交一份提案专门来讨论这个问题。希望能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消除政策执行中的附加条款,简化前置审批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再比如报告中提到,要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这些内容都让南存辉感到兴奋:“没想到报告中会对这部分内容讲得这么清楚。比如地铁建设,挖隧道、铺轨道有专业技术能力很强的国有企业,但一条地铁要开通不光是有轨道、有车厢就行了,还有空调、电器、开关……民营企业也能获得很多机会,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是你是否具备这个能力。”

  他有些激动地说,民营企业虽然体量小,“但我们有捕捉商机的能力,有快速响应的机制,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用好这些优势,积极参与项目,一定能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