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轻易介入孩子的矛盾

2018年09月25日 15:41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9月20日,有网友爆料安徽芜湖一幼儿园内,两个小朋友玩滑梯时发生碰撞,双方家长发生争执。争执中,一孩子父亲挥拳打了另一个孩子爷爷,老人气急倒地不起。22日,芜湖市公安局官微@平安芜湖发布微博称,中山南路派出所民警协助120将老人送医,幸而经治疗老人已无生命危险。(9月24日《华西都市报》)

  两个小朋友发生碰撞,这本是很寻常的小事,只要没有伤到身体,大可一笑了之,没想到的是,双方家长竟然为此发生争执,差点闹出人命,让人意想不到。对于孩子的矛盾,最好能够让他们自行处理,家长不该轻易介入。

  其实,两个孩子发生碰撞,固然当时会觉得痛,他们可能会哭,也会指责对方,但很快,孩子就会和好的,因为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哭过了马上就会笑了,一会儿就会忘记曾经发生的矛盾。但家长一旦介入,性质发生变化了,会以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会极力维护自己的孩子,即便是明知道自己的孩子错在先,也不会承认。有时候,家长还在吵架,孩子却早已经和好了。家长之所以着急地介入孩子的矛盾,一方面是因为怕孩子吃亏,爱子心切,觉得自己的孩子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自家孩子和别的孩子发生矛盾,这恰恰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这也是教育的最好时机。让孩子自己处理,让孩子学会和别人友好相处,家长要做的不是帮孩子,而是教育指导孩子如何处理矛盾。此时,家长是不该越俎代庖的。

  21日,浙江瑞安一男子持刀入校杀害一名小学生。据瑞安市公安局通报,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因其女儿和被害人叶某发生口角时,其女眼部被打致疼痛而心生怨气,携带水果刀到学校寻找叶某报复并伤害叶某。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已被瑞安警方刑事拘留,当地检方已提前介入此案,教育部门已安排对学校其他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本是自家女儿和同学之间的矛盾,虽然女儿受到伤害,且对方家长也已经道歉了,此事本该了了,可这位父亲却用极端的方式解决,导致一个孩子死亡,自己也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而自己的女儿却再也无法受到自己的保护。这是典型的“莽父”。

  对于孩子发生的矛盾。不是说家长不要介入。而是要遵守必要的原则。其一,能不介入就不介入。要让孩子自行解决,对于不伤及到身体的大可以一笑了之,其二,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教会孩子如何和别的孩子相处;其三,如果伤及到了身体,可以和对方家长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还可以通过法律,总而言之,处理一定要遵守法律,一定要站公正的立场。如果自己的孩子错了,就该让孩子承认错误,并且承担责任,如果是对方错了,也要教育孩子学会宽容。家长不能因为太爱孩子而强势介入,并且要达到报复的目的,这是最有害的,不仅可能会触犯法律,而且还会伤及到孩子。是得不偿失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