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城市服务体系别等孩子来吐槽

2018年09月21日 11:55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9月17日以来,一篇小学生的作文突然在泸州“走红”,作文吐槽了上学途中坐公交车的拥堵。这篇作文的截图显示,这名小学生就读于“人民小学”。9月18日,四川泸州市合江县交通运输局给这名小学生写了一封“回信”,称合江县正在开展公交运营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管理公交运营,全面提升公交行业服务形象和质量。(9月20日《成都商报》)

  “一会儿贴在墙上,一会儿贴在窗户上,一会儿摔倒在地”孩子稚嫩的表达方式,无疑不透漏出孩子“挤公交”的无奈。令人庆幸的是,当地交通运输局引起了重视,在回信中,既有对小朋友吐槽的回应,也有对工作的整改措施,回信热情恳切。诚如网友直言“看后也让人眼前一亮”。不过,若不是小朋友吐槽,此类问题可会重视?

  不难理解,孩子的吐槽代表了众多学生与家长的心声。然而对于孩子吐槽的情景,公交司机不可能不知情,执勤交警不可能不知情,学校老师也不可能不知情,当然还有陌生乘客更不可能不知情,既如此,缘何没有人主动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或者相关职能部门视而不见。又为何偏偏要等着孩子吐槽后才解决?即便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有效回应,看似皆大欢喜,也的确令人深思。

  城市服务体系事关着民生福祉,更事关着社会的未来。以孩子乘坐公交为例,“吐槽”本就不该让孩子来。社会没有给他们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就是职能部门的失职,更是我们成人的失职。“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样的标语耳熟能详,让孩子们挤公交,“一会儿贴在墙上,一会儿贴在窗户上,一会儿摔倒在地”就是了苦孩子,职能部门就须反思改进。

  一些问题不能总等着出了事故后才去解决,尤其是在城市服务体系完善上更是如此。这也就需要,一则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二则也需要公众负起责任,对于一些公共服务短板,应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而相关部门有责任及时解决;三则对于事关孩子安全的,如同乘坐公交车,家长也应担当起监督员的职责。

  据报道,针对孩子吐槽的问题,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增派交警在学校路口执勤,延长路口红绿灯,增加城市公交运力等,并将以此为由头,进一步完善合江城市的服务体系。其实,倘若将这些贴人心的措施,早一点实施,也不至于引来孩子的吐槽。可见,有些问题和漏洞,并非难以解决,而是相关部门没有切实负起责任所致。

  总而言之,完善城市服务体系别等孩子来吐槽。给孩子们营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对此就须多上心。当然,面对孩子的吐槽点,也亟待举一反三,查找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其它问题,并及时出台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从而消除安全隐患,为公众提供安全祥和的城市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