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民生用气 压实责任是关键

2018年09月06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9月以来,北方部分省份已陆续启动冬季供暖的安排工作,天然气供应再次备受关注。8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改革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措施,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不论是对于当前天然气的稳定供应,还是对于推动天然气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供需情况来看,经历了2015年、2016年阶段性的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后,2017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能源转型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消费重回两位数增长,2017年全年消费量23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9%。今年以来,天然气需求淡季不淡,上半年表观消费量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

  一边是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另一边则是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国内产量增速低于消费增速,进口多元化有待加强,消费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储气能力严重不足,互联互通程度不够,市场化价格机制未充分形成,应急保障机制不完善,设施建设运营存在安全风险,等等。去年冬季,我国北方部分地区一度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正是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集中体现。

  从长远来看,构建完善的产供储销体系,是天然气稳定供应的治本之策,这涵盖了上游增产增供、中游基础设施配套、下游市场建设以及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等方方面面,前述《意见》对此都作了系统部署。但是,产供储销体系的建设不是“一夕之功”,当前一段时间的民生用气保障工作仍然面临较大挑战。

  保障民生用气需求,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也是必须做到的,关键是要压实责任。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提前谋划,上半年先后与21个省份签订了《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与8个省份签订了工作层面备忘录,与主要供气企业签订了保障天然气供应责任书。一些省份还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地区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和实施方案。此次印发的《意见》,对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机制、综合协调机制、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供应保障应急体系、安全运行等方面做出了详尽安排,并强调要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民生用气保供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压非保民”原则做好分级保供预案和用户调峰方案。这些全面细致的部署,是强化责任的“紧箍咒”,更是暖意浓浓的“定心丸”。

  立足平时,未雨绸缪,才能把握主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天然气供应尤其是民用保供工作将得到平稳有序推进。(作者:熊丽)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