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责任书“打白条”要严抓“三个环节”

2016年07月25日 14:45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每年年初,各种责任书就纷至沓来,环保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年度目标责任书等,种类繁多。”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一位干部表示,这些责任书签完就搁柜子里了,事前指导、事中管理都跟不上,责任书成了“打白条”。(7月24日《人民日报》)

  毋庸置疑,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状,是落实工作、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并且已经成为了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习惯动作”。但是,正如记者调查中发现的,很多责任书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并没有落实到行动上,责任书被搁在抽屉中、锁在柜子里,成了束之高阁的废纸一张,而各种土地违法、环境破坏、食品中毒等责任事故频繁发生成了“常态”,更令人惊讶的是,相关的考核竟然还过关了。责任贵在落实,不落实必然落空。失责必须被问责,责任书“打白条”,必须将“板子”打在责任人身上。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和防止责任书成为“打白条”?

  定责必须具体实在。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定岗定责,是落实工作责任制的基础和前提。在责任划分上,必须具体实在、务实管用,要根据考核办法和责任分工,结合单位和岗位的工作实际与人员实际,划清责任界线和纪律底线,绝不能大而化之、千人一面。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在对工作责任的划分上,太随意、太空泛。比如有的地方签订的煤矿安全责任书,从市县领导到一般干部,再到煤矿以及矿井、班组及个人,逐级签订、逐级派发,但是,所有的责任书内容几乎一样,而每个煤矿的年产量、生产条件、员工结构、所处自然环境等均不同,这样空泛的责任书能有多大效果?对这样的责任书进行考核,也只能是纸上谈兵,煤矿工人以及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如何去保障?因此,要想真正发挥责任书的约束作用,必须首先对责任书进行全面“体检”,并进行重新修编完善,真正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杜绝空泛敷衍无用的责任书存在。

  督责必须做细做实。好干部是管理监督出来的,严责任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为构建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制度链条,必须从建章立制入手,探索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制怎么做、怎么管的问题。要实行定期报告机制,建立半年和年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报告制度,并对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未落实到位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要落实监督推动机制,推行季度巡查和专项巡查,对检查考核落后单位责任人进行提醒、诫勉约谈,帮助分析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健全责任制考核机制,科学量化责任制内容以及考核权重,开展半年和年度考核工作,严格考核奖惩,增强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严格细致全面到位的监督检查考核,督促各级各地各单位及其干部职工真正将责任扛在肩上,避免出现责任空白和流失等情况。

  追责必须从重从严。响鼓也要重锤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做到失责必追究,才能倒逼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对于相关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落实不彻底的,必须从严格责任追究入手,并且要从重从严,让相关责任人明白失责带来什么后果、承担什么责任,不让责任打水漂,避免责任书成为“打白条”。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肃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违反责任制规定应当追究责任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究,并列为“负面记录”存入个人廉政档案。要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出现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等相关情形的,对集体综合类评先评优或领导干部个人评先评优、立功嘉奖坚决实行“一票否决”。要实行捆绑式问责,出现责任事故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要严肃问责当事人,更要上追一级,上查一层,防止法不责众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毫无疑问,签订责任书,是为了将责任落实到人,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但是,那些彼此心照不宣、虚晃一枪的责任书,变了味走了样,起不到任何作用,无非是多浪费一些纸张、多开支一些会议费用、多牺牲一些干部干工作的时间,必须坚决整改纠正。只有严格抓好定责督责追责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压实、紧追倒逼,才能让责任归位,不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