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责任书落地要“齐抓共管”

2017年04月28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中,“担当”、“落实”一直是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而签订责任书,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明确时限,正是为了保证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基层一些地方,责任书过多过杂,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缺少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与基层实际脱节;有的基层干部为了完成层层签署责任书的任务,干脆找人代签;很多责任书签订之后,上级部门不指导、不督促,考核停在面上……如此等等问题的存在,引发了形式主义,助长了弄虚作假,最终导致责任难以落实。

  落地才能落实,落地才会管用。责任书、责任状,签订不是目的,落实才是根本;层层签署,更不代表层层落实。一些地方,责任书满天飞、责任状反复签,不落地都是白忙。故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责任书落地,确保中央和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源头,杜绝责任书多而无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论是人生,还是工作,我们无法选择结束,但可以选择不开始。治理“责任书满天飞”的乱象,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源头整治起。一些地方,不管什么工作都要求签订责任书,而责任书的内容又常常是大同小异,甚至千人一面,缺乏针对性、个性化,而更多的责任书也基本是一签一撂,这说到底还是思想和思维方式老化、僵化所造成的。因此,必须切实转变思想方式、思维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创新采用不同的推进工作方式方法,既要强调责任落实,又要不拘泥于责任书、责任状的层层签署,将真正的精力用在抓落实、抓推进、抓考核上。即便要签署责任书,在责任书的制定上,也要有针对性,确保管用实用,杜绝泛泛而谈,切忌空洞无物,使责任书真正成为生死状,而不是一纸空文。要始终将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强化对党政官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拧紧思想总开关。要加大对责任书的审核与审查,杜绝针对性不强的责任书“出炉”,并努力减少责任书,防止“责任书满天飞”。

  抓过程,杜绝责任书浮在面上。有好的过程,才会有好的结果。对于目标责任书中的每一项工作,我们都不能走过场、搞形式,要认真研究制定落实责任书的方案、计划、措施,严肃认真地开展具体活动,并根据具体工作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实施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格管理。督查考核是推进责任书落实的有效手段,要从严从实抓好过程性的督查。各级各地督查考核部门要对各级目标责任书签订及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检查,明确目标责任,督导落实情况。要注重过程、关注细节、抓住关键,不能也不允许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督查考核必须严督、实查、真考、真核,不能停留在面上。要创新思路,优化督查考核方式,不能逼着基层“造假”、“整”材料。要转变督察方式,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强对过程性督查考核的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对责任书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中,采用问卷调查以及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让群众说得上话,说话管用。对在责任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行为,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并且要举一反三,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抓联动,杜绝责任书沦为空转。上下齐心,其利断金。签责任书是为了落实责任,关键还是要干起来、抓重点、有方向。既不能一味地将责任往下压,又不能将矛盾和问题往上推,必须上下联动、统筹协调,才能促进责任书落地、推进责任落地生效。要进一步推动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根据“谁办事,谁用费”的原则,相关工作由职能部门与基层单位共同完成,责、权、利配套到位。上级有关机关不能当“甩手掌柜”,只站在上面发号施令、指指点点,把职责范围内的事也推给基层完事;下级单位也不能一味地疲于应付,要真抓实干、抓好落实,遇到矛盾和问题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消极怠工、不畏首畏尾、不矛盾上交。要强化协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党员干部之间要多沟通、多协调、多补台,不推诿扯皮、不互相拆台、不各自为政。要加强经费配套和人力支持,不能只压责任,不为基层营造好落实的必要环境。同时,还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将政府承担的部分辅助性管理和服务职能事项通过有偿委托的形式,转移给村(居)自治组织承担,减轻乡镇工作负担。这样才能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化问责问效,对不在状态、落实不力,甚至故意干扰责任落实的人和事,要发现一起,问责一起,从而倒逼责任归位,不让落实落空。

  明确责任、接受监督、推动落实,是签订责任书的根本目的。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官员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对待责任书的制定和落实,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克服唯责任书而责任书的思想和行为,发挥好责任书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推进工作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上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