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门怎可沦为藏污纳垢者的方便之门

2018年08月30日 10:17   来源:东方网   王凯磊

  日前,G1726次列车停靠南京南站,乘客反映有人频繁使用列车卫生间,还有打火机的声音。经查,包括郑某在内的3名女孩,一起躲在卫生间内吸食K粉,为防止烟雾报警器鸣响,还用湿毛巾堵住口鼻。(8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往往最不起眼的角落,偏偏折射着最真切的人间百态,迸射着最赤裸的七情六欲。当我们将目光投掷于列车卫生间,谁又能想到在这密闭狭小的空间里,三个女生正上演一出醉生梦死的“戏码”。

  “瘾君子”燃起的欲望无法浇息,侥幸心理便在内心的犄角旮旯处隐隐作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才招致了毒品的曝光。设想,强忍住侥幸心理而隐匿于公共场所角落的“污垢”又会有多少?不禁惹人发问,本应该删减在外的“污垢”,怎会出现在车厢内,安检环节为何为藏污纳垢者开了方便之门?

  金科玉律时刻耳提面命地告诫着我们,但我们却缺少了对于制度的重视。《刑法》中规定不能运输、携带、吸食毒品,违法者将受到相应的拘留和罚款处罚。《客规》中也有明确规定,严禁携带枪支子弹、爆炸物品、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毒害品、腐蚀性物品、放射性物品、传染病病原体、牲畜等其他危害列车运行安全、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物品。

  白纸黑字的规定往往容易建立,但心理层面的制度习惯、规矩意识却需要经历一个缓慢的培养过程。侥幸心理的残存,需要经过一次次的碰壁来规避。矗立的一扇扇安检门其实更像是一面面铜镜,照出藏污纳垢之人,照出无视制度之徒。看,被安检门拒之门外的“牛人”着实不少:那名赶不上车而上演“跨栏”表演的男子,那位上演“宝强式豪饮”将五斤米酒一饮而尽的大妈,那个上演活禽“屠宰场”血腥场面的大叔……凡此种种,都是通过安检门这把“照妖镜”将潜藏于公共安全隐患搁置于阳光下,进而浇灭隐患的苗头。

  一次次“不近人情”的拒之门外,反而是守护安全与规则的有效阀门;一场场妄图逾越规矩画面的撕毁,其实也是安检通道“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有力验证。但一千次的“围堵”却无法抹去一次意外产生的危害,因此对于安检人员如何行使手中这把“尺子”,去全方位地丈量每一个人、每一件行李,值得商榷与反思。

  面对冗杂繁复的安检过程,受检人员应报以理解和配合。若是横眉冷对,寒了工作人员的心,谁去支撑旅途安全的底线;若是恶语相向,招致了安检通道的“裂痕”,谁去弥合安全的漏洞。话分两头,也有相关工作人员双手随意一挥即止,手中的法网“挥挥”,安全与规则却全“漏”了。对于那些故意对待安检环节草草了事的安检员,铁路部门也应严厉处罚。

  其实,岂止铁路的安检门,伴随我们日常生活的安检门形形色色、随处可见。安检门的内与外宛若两个世界,外,是亟待贴上标签的“三无产品”;内,则是付诸信任的正品真品。划分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需要安检门的功效落到实处,而非沦为藏污纳垢者的方便之门。

  唯有严把安检关,让安全真正成为通行证,方可杜绝草草了事背后暗藏的公共隐患。唯有人人内心常有一处“安检门”,时时丈量自己的行为,才能保证安全的常伴,防止规则的流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