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安全,最忌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

2018年01月26日 18:01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1月10日,从江县下江镇下江居委会发生一起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5栋房屋被烧毁的重大火灾事故,根据有关规定,黔东南州委、从江县对副县长姚应东等15名事故责任人作出了免职处理。(1月25日中国青年网)

  4死1伤,无疑成了人们心里挥之不去的痛。火灾发生后,当地启动了问责程序,对副县长姚应东等15名事故责任人作出了免职处理。上至副县长下到居委会主任,15名干部的乌纱帽被一撸干净,并没有让我们感到多少欣慰,惟愿这样的悲剧能少点再少点。毕竟,事后处罚再严厉,不过是亡羊补牢罢了。

  人们常说水火无情,这话一点都不假。火灾不仅给群众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且对群众生命构成了巨大威胁。虽然火灾事故有其偶然性,但从多地事后追责通报看,又跟火灾预防重部署轻落实脱不了干系。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安全出纰漏恐怕是早晚而已。

  其实,在安全上患有麻痹症的,并非个别地方的个别现象。诸如,有的把开会当成重视,有的把下文当成监督,有的把签订责任状当成落实。在放空炮上下功夫,在玩文字上动脑筋,根本没将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严在日常。说起来是人命关天大事,抓起来却不当一回事,出现“安全警钟长鸣,生产事故频发”也就不奇怪了。

  快刀不磨会生锈,安全不抓出纰漏。防患于未然,没有其它捷径可走,必须要在“抓”上动真格下功夫。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从监督、考核、问责着力,既要一把抓也要抓一把,既要反复抓也要抓反复。切实把压力一级一级传导下去,倒逼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从而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其最大心愿莫过于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由此可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经常给安全发条紧一紧,始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既是对民心民意的积极回应,也是应该尽快尽力完成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