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更安全,百姓才更安心

2018年07月23日 07:24   来源:红网   姜文来

  作为全国13个试点省市之一,安徽自2015年7月1日启动公益诉讼试点以来,3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28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55件。安徽检察机关针对公益损坏突出问题,确定以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两个领域为重点工作,主动参与生态环保领域综合治理,共提出诉前程序866件,提起公益诉讼110件,占全部办案数量64%。同时,积极参与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共立案8件;在食药领域发生的案件,共摸排线索245件,提出诉前程序138件,提起公益诉讼23件。(7月22日 新华网)

  老百姓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满足百姓生存的最基本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柴米油盐酱醋茶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百姓的需求得到提升,不仅要吃饱,要吃好吃得安全,对环境的脏乱差也不能容忍,好的空气、好的水、好的环境由过去的 “奢侈品”向基本需求转变,这种转变是生活逐步变好的必然要求。满足民众的基本要求,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考验政府的智慧,更能考验执政党执政能力。

  日子好起来后,那种“坐着宝马车呼吸污浊的空气”的生活方式已经令人深恶痛绝,环境价值随着经济大发展和百姓的富裕提升价值越来越大,百姓很在意生态环境的好坏,对于一些破坏生态环境事件更加关注,通过法律手段制止生态环境破坏成为民主社会的普遍现象。生态环境影响范围大,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很大的公益性,检察机关主动承担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是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态环境期待,为民造福的一件大事,对于这类事件的处理,越主动、越及时、越有效果,就会更加得到百姓的爱戴,这是一件造福当地、利在子孙的宏业,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叫个好,这样得到广大百姓支持的事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都一定要持续做下去,原因只有一个:检察机关为民做主,老百姓不会让他回家卖红薯。

  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是政府的追求,老百姓吃的是否安全更应挂在心上。老百姓吃得好不好,安全不安全,特别是救命的药品安全与否,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重要话题,特别是曾经发生的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更牵动百姓敏感的神经。食品是每天必需品,药品是得病后的救命药,食品药品安全是百姓最牵挂的事情。同生态环境一样,食品药品安全具有很强的公益性,每一个百姓遇到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都是个案,但如果没有食品药品的安全保障,食品药品的安全事件会频繁发生,最终会引发社会群体事件。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主动出击,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降低到最低,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是政府保障民生重要组成部分,更能抓住百姓的心,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必将受到百姓的大力支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提起食品药品公益诉讼,不仅是对当事者者的警醒和惩戒,更是对百姓一堂生动的教育,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点赞。

  安徽检察机关以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两个领域为重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抓住了百姓民生中关注的核心,是干了一件普惠民生的大事。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的安全,是最牵动百姓敏感神经的安全,抓住了这个安全,就是抓住了百姓民生的“牛鼻子”,会得到千千万万百姓的拥护和支持,惠及广大百姓。民生安全才是惠及百姓的安全民生,希望安徽检察机关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会得到更多百姓支持和爱戴。

  我们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更安全,百姓才更安心,社会才更和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