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路上遭遇高铁“座霸” 网友:“瘸”的不仅仅是腿

2018年08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霸座’”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显示,在由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子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该事件经网络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霸座”男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8月24日人民网)

  莫让“巨婴行为”逾越规矩,需从小抓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苑玲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本是从小就学习遵守的社会秩序和基本规则,很多成年人却时常出现“巨婴行为”。说到底,这样的“巨婴行为”就是对社会基本秩序的轻视,是缺乏公民意识、公德心的自私表现。

  “巨婴行为”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它与学校、家庭教育的关系密不可分。我们的一些学校教育,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而在家庭教育中,一些家长对孩子从小娇生惯养,令孩子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不懂得为他人着想;还有部分家长本身就有“巨婴症”,身教胜于言传,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家长的负面影响,导致成年后漠视社会规则、忽略社会秩序,形成恶性循环。

  一些“巨婴”面对自己的“巨婴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为自己的“特立独行”感到“骄傲”,还让国家、社会为自己的行为“兜底”。面对破坏规则的人和事,仅仅依靠舆论上的谴责与抨击远远不够,相关部门更要做到违规必究、执纪必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彻底治理这种“巨婴行为”,还需从小培养孩子管理情绪的能力和遵守规则的敬畏之心,让孩子做到讲规矩、守法纪。

  高铁时代,文明的脚步何时跟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彭亮

  在当前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大潮中,车厢不文明行为却仍在上演。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相当之快,而我们出行文明的建设却被甩在了后面。高铁作为中国的靓丽名片,亟待遏制这些不文明现象,加强公共文明建设。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树立法律与制度的刚性,划定规则底线,让小部分“自私者”不敢越雷池一步。

  另一方面,大众在享受铁路列车带来的便捷服务时,也要消除思维、意识上的滞后性。毕竟,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大众支持,文明乘车更需要每一名旅客的实际行动。期待旅客在购买火车票的同时,也能随身携带一张文明的“车票”,用文明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文明”的状态折射着社会的进步。一系列车厢不文明事件的发生,除了引发全社会的讨论,更应引起大众关注的是,如何提高自身文明水平,更好地服务和回馈社会。

  打击“座霸”,还需公德和法律“双刃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苏荣

  有关部门回应,如果在高铁上遇见占座现象,可以及时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占座乘客劝离。不过,倘若占座乘客不配合,也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尚无具体针对列车“占座”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看来对待这些“座霸”,“鸡汤式”的泛泛说教不足以治本。

  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旅客若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因特定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这些行为中就包括“强占座位、行李架”。

  社会公德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外在强制性,所以一旦出现社会公德问题,完全靠道德舆论的力量难以解决。而真正能依靠的还是法律,因为法律有章可循、有据可考,它的唯一性和强制性是无可比拟的。

  因此,面对这些霸道行为,必须挥动社会公德和法律制裁的“双刃剑”,用法律弘扬公德力量,规范社会秩序,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以法制措施保障权益。只有让完善的法律制度在公德拷问面前勇于“亮剑”,才能让“霸道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