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定制校服”折射贵族学校太任性

2018年08月24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就在论坛吐槽起了孩子学校的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短信中,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这所“万元定制校服”的人大附中杭州学校,是一所15年制民办学校,涵盖了幼儿园至高中的所有课程。(8月23日《都市快报》)

  面对“万元校服”的舆论质疑,该校作出了回应:一则,称校服款式众多,根据不同的款式,服装具体的价格将由供应商确定;二则,一万元的校服费用是一项预收款,根据家长的订单进行扣款;三则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官微也随后发布了校服的照片,有春夏秋冬四季套装,包括正装类、休闲类和运动服等近二十个款式。

  对校方的回应进行梳理、归纳、解读,公众可以获得这样的信息,其一,校服贵的原因是款式多,能够满足学生的各种“需求”,由于量多,总价格上去了,收费有些高,言下之意,其实并不贵;其二,校服价格是供应商确定的,不是学校确定的,与学校无关,这或许是实情,但这是不是“甩锅”之举,千万不要自欺欺人。

  毕竟学校是学生的代言人,要替学生与供应商谈价,把价格谈到比较合适的标准,保证物有所值,不花冤枉钱,不增加并力争减轻学生的负担,而不是供应商确定了之后,学校就被动接受,不主动砍价,会让人产生联想的。毫无疑问,舆论质疑“万元定制校服”的信息本身包罗万象,校方不可不察、不可不敬畏。

  也许有人觉得,作为民办贵族学校,收费贵是“特色”,学生家长选择了贵族学校,就表示愿意接受贵族学校的“高昂收费”,因此,对贵族学校收取“万元校服费”不必口诛笔伐。同时,贵族学校的态度也比较“鲜明”,不接受“万元校服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这完全是“周瑜打黄盖”游戏。如果不能接受“万元校服费”可以不去报到,不必抱怨。

  这种观点似乎无可辩驳,但是,任何事物都得有过度,比如贵族学校收费,不能因为挂上了“贵族”二字就可以任性,在学校收费方面大搞我的地盘我作主,毫无章法,不受约束。不论是什么学校,在法治国度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都要遵守国家法治,守住规则边界,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符合常理,收费不能没有底线。

  显然,即使是贵族学校的校服可以比普通学校的多收费高一些,但是,“万元定制校服”还是超出了公众的认识常识,不仅价格高得太离谱、款式太复杂,而且,存在较为严重的奢侈浪费之嫌,在贵族学校掀起了一种不良攀比之风,与学生群体的消费水平不相符,也不利于培养学生过简朴生活的品质。这样的贵族教学方向也不能不令人质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