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一万元,到底是服务到位还是搭车收费

2018年08月24日 07:08   来源:红网   徐义闯

  近日,杭州某15年一贯制学校被曝出新学期开学服装费10000元,服装涵盖春夏秋冬及运动装40件套,且短信中,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不少家长予以吐槽,有网友直呼:“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8月23日《都市快报》)

  若非有图有真相,当事人现身佐证和说明,普通人真是很难想象一所学校开学的校服费用竟然达到1万元。按校方的说明“服装涵盖春夏秋冬及运动装40件套”,可谓是一年四季、里里外外,全副武装了,此外,还有学费、餐饮费和拓展费等林林总总的费用,合计一学年的费用高达12万元。

  作为民办私立学校,其他费用暂且不论,就1万元的服装费而言,无疑是开了天价校服费之先河,令人疑惑的是:有订购那么多校服的必要性吗?是服务太到位,还是借机搭车收费并从中牟取利益?这是令人生疑的,再进一步说,如此琳琅满目的校服品类,是否助长了同学之间相互攀比、追求奢靡的不良风气,难道说,穿的高贵才是一所好学校的标志吗?

  实际上,教育中各式各样的搭售行为并不鲜见,哪里有利益的空间,哪里可能就存在贪婪的魔爪。否则,为何校服费必须得与“放弃录取名额”相挂钩,拿录取资格作筹码,对爱子心切的家长们起着威胁、震慑的作用,其“司马昭之心”赫然若揭了!

  按教育部门的说法:“校服费用不计入学费内,且目前尚无相关的条例限制”,这就说明校服收费尚属监管的“真空地带”。而与一般学校校服费用总是控制在几百元范围内大不相同的是,动辄上万的校服费用,恐怕恰恰是利用了这个“真空地带”,以录取资格相要挟,逼迫家长们交钱。这一过程中是否存在牟取不当利益的行为,则是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