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伟: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8年08月24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高玉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从我国近年的情况看,成本和风险是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的关键。一方面,人力成本、房租等上升过快增大了企业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小微企业融资风险问题更加突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小微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机构自身制度,提高容忍度和激励力度;三是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多层次金融机构体系;四是探索新的有效担保抵押制度。

  朱卫列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首席信息师

  工业互联网大发展机遇可期

  未来两三年将是重要的战略发展窗口期,工业互联网大发展机遇可期。中国庞大的制造业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大量工业大数据,又为其应用提供了市场需求。工业互联网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条件和自身特点为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从目前情况看,参与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大多是信息化企业及一些离散型制造业,真正拥有大量工业大数据的流程型企业不多,这种局面应逐步改善。

  王利峰

  共享汽车平台途歌创始人

  善于利用算法实现精准服务

  尽管不同领域、企业算法不同,但究其根本,都是用智能技术平衡供需关系,最大限度地提高行业的效率。人们对于服务的要求越个性化,需求越升级,对算法的要求就越高。个性化的前提是标准化,如果做不到线下服务标准化,用算法实现个性推送仍属空中楼阁。因此,企业一方面要加强数据价值提取和应用能力,丰富模型架构,使服务更精准,另一方面也应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