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2015年11月09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此行不仅构建了新的重要共识,规划了新的合作前景,而且使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内外政策有了新的理解和认同

  又逢中国周边外交亮点纷呈的时节。11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踏上东南亚之旅。开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打造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放眼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长远,深刻阐释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引领共同发展的潮流。

  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视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习近平主席11月7日在新加坡精辟论述中国的周边外交理念,赢得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这是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南和新加坡,且逢中越建交65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中国同两国的双边关系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彼此携手共进的未来值得期待。中国连续11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最早参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国家之一,目前是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此次国事访问将成为越中关系新的里程碑。”越南国家广播电台“越南之声”如是评论。“习主席的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新时代。”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评价将人们的目光引向未来。

  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规划的对接,实现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宣布今年12月中旬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的共同考察海上实地作业;推进以重庆为项目运营中心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开启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国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越、新之行的实实在在成果,给中国和越南、新加坡人民带来真真切切的福祉。

  此行不仅构建了新的重要共识,规划了新的合作前景,而且使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内外政策有了新的理解和认同。“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将进一步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新关系的新定位,为两国友好合作注入了新内涵和新动力。

  习近平在新加坡发表的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这“四个坚定”是庄重承诺,是肺腑之言,是交心之语。就新形势下中国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习近平呼吁共同维护和平安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安全合作和不断巩固人缘相亲,高屋建瓴的四点主张让人们看到在亚洲再次站到引领历史发展的前列之际,中国为推动共建亚洲美好家园而展现的诚意、付出的努力。

  “礼之用,和为贵”。和平的愿望扎根于中国人民心中,融化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从周边先行起步。

  习近平主席此行再次表达了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的真诚心愿。积极的信号释放出来,温暖人心。抓住合作发展的机遇,共同应对和破解面前的问题,未来应当是美好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