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迎来有利发展机遇

2014年04月24日 13:46   来源:人民日报   杨继瑞

  近日,国务院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和支持力度,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在活跃市场、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增加就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我国小微企业受到融资难、招工难、成本高、融资费用高这“两难两高”问题等困扰,发展相对缓慢。近几年,中央连续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迎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利机遇。

  加强金融服务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费用高问题。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包括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信用担保和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等,努力建立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如,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各地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等。国务院有关部委也出台了政策措施,各有侧重地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作了具体安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作出部署,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是金融体制改革的一大突破,也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费用高问题的关键举措。

  搭建就业服务平台,解决招工难问题。小微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生力军,但一直存在招工难问题。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到小微企业就业。例如,人力资源部门通过提供社会服务,强化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用人提供服务。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加强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扶持,鼓励小微企业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用人制度,完善小微企业劳动合同制度,逐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劳动争议协商机制,为小微企业用工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实施财税优惠政策,解决成本高问题。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和融资贴息政策,着力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如,提高小微企业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自2014年1月1日起,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减免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此外,还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小微企业轻装前进的举措,包括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不仅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运营成本高问题,而且有利于形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作者为重庆工商大学校长、重庆金融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