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型干部发展的“一池春水”

2018年08月21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姚鼎

  “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所追求的发展目标,都需要上海的干部有与之适应的特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由此我们不难得出能有一批胜任中国事业发展的好干部对于事业的成功多么重要。正因此,李强书记在此次重要会议上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新时代里,上海的干部应当具备的时代品质。

  充满激情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条件。值此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浦东开发开放二十八周年之际,上海的城市面貌可谓日新月异。上海这片土地成为了上海人,乃至全国人民心中的“热土”,充满机会、充满活力、充满激情,这些无不是时代赋予上海最鲜明的特征。正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一样,身上永远有用不完的激情,激发在这篇热土上耕耘的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我们就一定能创造一个又一个浦东式的“奇迹”。

  富于创造是干事创业的必要条件。当前的社会治理不像改革当初能够“手榴弹炸跳蚤”那样粗放式治理管理,取而代之的则是“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进行党的各项事业的建设就离不开创造性工作。我们不仅要有理论创新,更要注重实践创新。当前,社会内外矛盾风起云涌,只有让创造性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我们才可能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守成的暮气,在进退两难的纠结中闯出一片“新天地”来。

  勇于担当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条件。船行江海,压舱石是安全航行的基本保证。同样,“中国号”巨轮能够跨越艰难险阻,渡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长河,勇于担当的干部无疑起着“压舱石”的作用。干部干部,顾名思义,干字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当好新一轮改革建设中的促进派、实干家,用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努力推动完成难度较大的各类改革任务、啃下城市治理中的一个个“硬骨头”。

  “凡为过去,皆为序章”。正如李强书记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里,解码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取得成就的奥秘一样,如今他又给全市干部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新时代里需要新型干部,从中央战略层面来讲,为了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特殊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应该焕发起新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此上海的明天将愈来愈美好,“让城市更有温度”将有更加坚实的底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