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强大动力

2018年05月25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命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的“堵点”和“痛点”,释放以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新使命,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导向,对推动广大干部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浙江来说,贯彻落实好《意见》,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选人用人思想为遵循,打好干部工作“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坚持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相结合、干部能上和能下相结合、从严问责和容错免责相结合、严格约束和正向激励相结合,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有力有效推动各项激励措施落实落地。

  注重思想引领,增强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键是要坚定干部信念、增进干部自觉。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要更加注重发挥新组建的红船干部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作用,以革命红色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争当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担当作为,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也要有高强的本领能力。要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口扶贫协作、数字经济发展、美丽浙江建设等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适应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专业化能力,进一步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

  注重以“下”促“干”,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有什么样的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干部。浙江省委坚持以上率下,动真碰硬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以“下”的压力倒逼“干”的动力。近三年全省共“下”了2766名干部,干部队伍展现出务事业之本、担事业之责、成事业之功的新面貌。要探索运用“走中看、谈中识、研中判、比中选、定中用”的选人用人“之江办法”,改进考核考察方式,构建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方位动态化精准识别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既要坚决摘掉“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帽子,又要大力提拔重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注重容错纠错,消除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当前,一些干部存在怕出错怕担责的思想顾虑,甚至有“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错误认识。出现这种现象,既有主观认识上的问题,也有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的因素。《意见》鲜明提出,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这为广大干部担当干事提供了“定心丸”。浙江较早出台了容错免责意见,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以容错意见为主体、各领域专项容错办法为配套的“1+X”制度体系,把容错纠错机制嵌入改革发展和重大工作部署,发挥典型案例的导向作用,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同时,要精准把握政策界限,守好容错的纪律红线法律底线,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

  注重正向激励,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情关爱出凝聚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引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要抓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等激励政策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探索建立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切实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坚持关爱倾斜基层,认真落实浙江省委已出台的乡镇干部经济待遇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街道)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倾斜政策,严格控制对基层“一票否决”事项,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让广大基层干部干有劲头、干有甜头、干有奔头。(作者: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张学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