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2018年05月24日 06:31   来源:广州日报   广 言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广州要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全市上下必须拿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精气神,强化战略执行、推动落地见效。其中当务之急,就是要破除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中办印发的《意见》正如一场及时雨,为广州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具体指导,比如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转化为广州的具体实践,以巩固优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

  要强化使命感、责任感,解决“不愿担当”的问题。当前,广州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全市各级干部要立刻动起来、干起来。既不能怀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错误思想等靠要,也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偃旗息鼓。广州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呈现速度换挡、动能转换、质量向好的特点。在这一阶段,比的就是谁更有担当、谁更有定力、谁更能吃苦。缺失担当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抬头:战略执行蜻蜓点水、推进改革表面热闹等就是典型表现。无数实践证明,干与不干大不一样,积极主动地干与被动消极地干,成效天差地别。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得到群众真心称赞,才能承担更大责任,“有为方能有位”。广州各级干部一定要强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实打实、硬碰硬地干下去。

  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解决“不敢担当”的问题。一些干部也想干一番事业,但常常在改革深水区外徘徊犹豫、缩手缩脚,不敢越雷池一步。面对这些情况,必须从体制机制入手,为先行先试者壮胆撑腰。当前,很多改革已进入没有参考经验的无人区,广州作为先行一步的特大城市,要继续走在前列,就必须根据广州现实需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出干部队伍的创造性来,敢于突破体制机制束缚、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广州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就要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解决“不会担当”的问题。想干事、敢干事,最终要落实到干成事上,这不仅是个态度问题,更是个能力问题、水平问题。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往的发展思路需要升级迭代,各级干部要在新形势下尽职履责,就要提升学习能力、丰富知识储备。强化创新第一动力,领导干部自己首先要懂创新规律,了解当今世界的科技发展动向,才能与创新人才形成有效沟通;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把对标一流的实招真正亮出来,把想法和办法从调研报告里梳理到制度建设上;要抓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就要掌握基本的经济学知识,从经济运行数据中看得出问题找得到方向,真正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抓好终身学习,主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广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前景无限的广州,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鼓励干事、也一定能干成事的城市。珍惜大好形势,各级干部都要主动担当有为,大胆闯大胆试,干出广州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