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三和大神”不该止于猎奇

2018年08月21日 07:41   来源:红网   诸特立

  说起三和人力市场,大家或许会觉得陌生。不过,从这里走出的“三和大神”早已在网络世界“走红”。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身份证,身背债务,与家人鲜有来往,干一天玩三天。凭借薪水日结的工作和低廉的生活成本,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景乐新村北区的三和人力市场成了廉价打工者的乐土,吸引着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8月19日《新京报》)

  一群混迹于深圳三和人才市场,居无定所,也没有稳定工作,靠着做日结工作生活,然后干一天玩三天的年轻人,被广大网友称为“三和大神”。他们不仅“名声在外”,而且正在源源不断吸引其他外来务工人员加入队伍。

  “三和大神”选择这种很“丧”的生活,是他们个人的自由。但作为舆论,我们在围观时不该止于猎奇,不能只想着了解他们的“奇幻”生活,并以此作为卖点大肆传播。如此做法,不仅会让“三和大神”觉得自己备受关注,进而可能加剧对自身身份的认同,也容易在社会层面传播不够健康的价值观,引发其他年轻人的效仿。

  我们应该做的是深入了解这一群体,看看他们究竟是如何沦落为“三和大神”的。从新闻报道以及过往社交媒体的资料来看,绝大多数人并非一开始就是冲着做“三和大神”去的,他们中有人是身份证钱包手机全部被骗,只好流落三和人力市场;也有人是由于学历不高、技能缺乏等因素,在大城市无法站稳脚跟,无奈成为了“三和大神”;还有人是遭遇挫折,破罐子破摔,只顾眼前不想将来……

  总之,在“三和大神”的光环之下,其实隐藏着太多的辛酸与无奈。我想,但凡有机会改变命运,没有谁心甘情愿沉沦为“三和大神”。他们中,很多都是曾经的留守儿童与第一代进城务工人员的后代,由于缺乏足够的良好教育,又不具备父母那辈吃苦耐劳的坚韧品质,在高不成低不就的进退两难中,成为了网络之上的“传说”。

  现在年轻,还能找到日结工作来聊以度日,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更多年轻人涌入城市,日结工作也会逐渐对他们关上大门,那时,他们该何去何从?会否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子,很难预见。

  “三和大神”们在自暴自弃,但我们的社会不应该也抛弃他们,而是要帮他们走出这种恶性循环,在减少存量的同时,遏制增量。治标之策是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他们的帮扶,比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就业等,让他们掌握稳定谋生的手段;而治本之策则是要做好留守儿童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工作,同时使得我们的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更加友好包容。

  当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能在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选择做“三和大神”的年轻人就一定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